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人民检察依法成功办理全市首诉首判速裁程序案件
2018-11-09 13:09:00  来源:

   11月9日,我院办理的两起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案件在姑苏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该两起案件系在全市范围内首次适用速裁程序起诉并判决的案件。

  10月26日刑诉法修改后,我院在市院鼓励各基层院先行尝试的精神指导下,借鉴速裁程序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等积极沟通协调,开展对接工作,精心挑选了犯罪嫌疑人刘德飞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王开玲盗窃案两起案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该两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均认罪认罚,且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符合速裁程序适用范围,其中一名嫌疑人系取保候审,一名嫌疑人系逮捕,故两起案件的办理具有代表性。 

  我院于11月2日受理案件后,严格依照新刑诉法的规定,向犯罪嫌疑人示明其诉讼权利义务以及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为犯罪嫌疑人联系了值班律师同步提供法律帮助,嫌疑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11月5日,我院对两起案件依法提起公诉,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法院采纳本院建议,启动了速裁程序。11月9日上午,姑苏区人民法院以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刘德飞拘役一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以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王开玲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完全采纳了本院量刑建议。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