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院召开“推动完善古城墙保护工作座谈会”,探索建立古城墙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2020-04-16 13:1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今年是《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实施两年周,为保障“两个条例”充分、有效实施,姑苏区院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两个条例”的落实作为今年姑苏区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对“两个条例”进行详细解读的基础上制定了“两个条例”落实走访巡查工作方案。

  

  从二月中下旬至三月底,姑苏区院依据“苏州市古城墙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分段情况一览表”中明确的古城墙保护范围,先后对胥门段、阊门段、盘门段、人民桥段、南园段、平门段、北园段、金门段部分古城墙进行巡查走访,为保证监督质效,姑苏区院邀请市文保所专家共同对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范围的胥门段、阊门段古城墙进行巡查走访,初步完成了对历史城区内古城墙的巡查走访工作,形成古城墙调查走访工作笔记和视频档案,并针对在巡查走访中发现的古城墙保护存在的五大问题,从问题产生的原因多角度分析,结合相关调研提出三大解决方案,形成调研报告拟向区人大汇报。

  为促使在巡查中发现的危害古城墙安全的紧急情况及时得到有力解决,姑苏区院经过同文物、园林绿化、住建、古保委、街道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于4月1日下午在濂溪坊召开“推动完善古城墙保护工作座谈会”,合力商定古城墙保护问题解决方案,研究建立古城墙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座谈会由姑苏区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朱锡轶主持,分管副检察长吴宁出席。会议邀请了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处长向华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陈伟、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黄依群、姑苏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李薇娜以及沧浪街道主任高立、平江街道、双塔街道、金阊街道、苏州日报社等十家单位十二位代表出席。座谈会上,姑苏区院通过PPT的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在此次巡查走访中发现的古城墙保护的五大突出问题,并阐释了相关法律责任,同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姑苏区院开展历史文化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吴检指出,目前古城墙保护问题突出主要原因在两个方面:一是文物保护意识仍有待提高;二是古城墙保护虽然有了立法,但相关落实执行机制的缺位导致法律法规未充分、有效实施。古城墙保护的关键在于专门保护机构的建立、专项保障资金的到位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保障。吴检提出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商定目前古城墙保护突出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研究探索古城墙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确保《古城墙保护条例》的充分、有效实施,争取在古城墙保护问题上形成成熟的经验做法,打造古城墙保护的“苏州模式”。

  与会单位在座谈会上就古城墙保护工作各自发表意见,在姑苏区院的组织协调下,经过充分的讨论协商,与会单位就目前古城墙保护部分突出问题达成了如下共识:一是由市文物局具体落实设立古城墙保护标志事宜,区古保委配合;二是市文物局出台古城墙保护的技术规范,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与区古保委共享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文物档案;三是借助公益守护联盟平台,做好古城墙保护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四是由沧浪街道牵头,文物局提供经费保障,区古保委配合,对胥门段百花洲附近的新修复古城墙进行重建;五是由金阊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对阊门遗址南段文物保护范围内无证建筑危害古城墙安全的行为进行处理。

  姑苏区院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针对困扰苏州古城墙保护多年的“顽疾”,协调各单位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共商解决方案,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并就目前古城墙保护凸显的紧急问题达成一致解决方案,取得了古城墙保护阶段性的显著成果,并为下一步古城墙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古城墙保护条例》的有效实施。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