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12-13 13:49: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12月3日上午,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经区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意,姑苏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检察院闵正兵检察长、区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瞿正华组长、区委政法委宋颖副书记等领导到会指导,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同志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市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也派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 总要求,推动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姑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姑苏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会前,院领导班子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采取分层次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徐翔同志首先代表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总结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收获,并重点检视了思想、政治、作风、履职、廉政等方面九大问题,从主观上和党性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明确了优化学习质效、强化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能力、锻造过硬队伍等五个方面的整改路径,制定了33条整改措施。随后,徐检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建议25条。大家在发言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

  区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瞿正华组长在点评讲话时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推动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动真碰硬整改落实,推动务实举措更富成效;进一步做深做实制度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进一步压实责任再出发,抓好收尾总结,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等方面,对深化主题教育作出了指示。

  闵正兵检察长也对姑苏区检察院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实现政治站位再提升,能够始终不忘“维护公平正义”这一初心,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严守底线,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现履职尽责再提升,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大力提高司法效率,全力确保案件质量,用法治手段保护“燃烧的激情”,为“干事创业”创造优质的法治环境,在“火红年代”彰显检察作为。实现创新能力再提升,行使好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权,在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制度的落实和量刑建议工作的精准化、速裁程序适用、不诉权的使用等方面走在前、做在先,形成姑苏模式,为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翔检察长对闵检和瞿组长的精心指导表示了感谢,表示会后将专门组织学习,围绕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姑苏检察贡献度等方面深入思考、谋划,抓好落实,写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