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公益诉讼人是怎样炼成的
2020-01-23 13:28:00  来源:

  吉亚辉:

  2019年第四季度,吉亚辉同志秉持踏实、务实的工作态度,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积极探索、认真钻研,全面提振自身创新能力、办案能力、调研能力,在公益诉讼办案、业务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资源纳入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对山塘历史文化街区整体风貌、文物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全方位调查,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维护,落实保护主体责任。通过实际办案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闻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宣传了我院在食品药品安全、老字号保护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升了检察影响力。

  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在探索开展历史文化资源公益诉讼保护工作之外,积极开拓思路,通过实地走访、梳理资料等方式,以实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主题,参与撰写专项调研,为增强姑苏历史文化名城“硬核”实力贡献了优质的检察产品。

  全力备战竞赛取得佳绩。在2019年11月下旬举行的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力素能竞赛活动前夕,一方面紧抓手头工作不放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休息时间认真复习、全力备战,不断调整状态、查漏补缺,提升应战能力,最终取得公益诉讼案件汇报和答辩环节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市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现场汇报,为我院涉嫌非法销售含有激素的消字号产品案获评法律监督优秀案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刘杰尹:

  努力转变工作思路,适应机构调整后工作新机制。自今年五月内设机构调整以来,在部门内部确定了以员额检察官办案小组为基本办案单元、各小组分别负责部分检察工作的新工作机制后,加入主要负责民事诉讼监督和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的小组。在新机制下,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在案件线索较少的情况下,从线索搜集、评估到案件办理全过程均以小组为责任主体,主动搜集姑苏法院涉及民间借贷等虚假诉讼高发领域民事判决和执行信息,梳理涉嫌虚假诉讼以及其他诉讼监督线索。同时积极协助配合其他办案组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

  精心准备,在全市条线业务知识竞赛获优胜奖。今年民行条线业务竞赛分为业务知识竞赛和公益诉讼案件汇报比赛。积极参加了业务知识竞赛,竞赛范围涵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块业务内容,涉及二十多个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检察机关的办案规则,内容多,范围广。为检验业务能力,提升业务水平,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备考,即使在外出培训期间,也坚持每天复习。由于业务知识竞赛要求五十岁以下干警全员参加,在认真备考的同时,针对部门中大部分干警都是刚接触民行检察工作,经请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为部门干警精心挑选和推荐配备了相关业务书籍和资料,帮助其他干警提高备赛效率。最终我院在此次全市条线业务竞赛中获得了较好成绩,个人在业务知识竞赛中进入前十,获得优胜奖。

  陈梦君:

  业务工作方面:全程参与办理社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案、侵害英雄烈士姓名权案等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类型涉及环境、安全、英烈等领域,同时学习并参与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在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素能竞赛中进入全市前十,获“业务知识竞赛优胜奖”。在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学会共同组织开展的“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宣传工作方面:2019年1月担任《濂溪名城保护专刊》的主编,负责文字、配图、排版等工作,2019年11月配合部门安排参与新一年度的杂志编撰工作;在辅助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时写的宣传稿,被法律读库收录,并被搜狐新闻、天天快报、凤凰新闻等媒体转载;参与的市法学会课题《检察机关参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路径研究》被《苏州政法》法治研究与参考第3期录用、被苏州市法学会2018-2019年度法学研究课题论文专辑收录、江苏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论文集收录。

  内勤工作方面:接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条线的内勤工作后,完成10余份材料工作。向市院申报我院历史文化资源办案小组,被评为“苏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办案团队”。

  此外,支部改选后,当选为第五支部宣传委员,积极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承担了对接社区、制定工作和学习计划、宣传党建活动等工作。积极参加院内文娱活动,在本院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vlog视频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新进人员案件汇报中获视觉表现奖。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