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酒驾综合治理 护航平安建设
2022-09-20 15:12:00  来源:苏州日报

  “大家饮酒一定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做到心中有数,切不可贪杯,避免饮酒过度而引发违法犯罪。”在“全国拒绝酒驾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交警支队来到苏州观山驾校,为驾校学员、教练及工作人员开展预防酒驾普法宣传活动,让“拒绝酒驾、平安出行”成为驾校学员的“安全第一课”。

  为遏制酒驾醉驾高发态势,从源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问题,姑苏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在严厉打击醉驾的同时,强化酒驾醉驾诉源治理,形成对酒驾醉驾综合治理的良好态势。

  成立办案团队,严厉打击醉驾行为

  醉驾已入刑十一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仍有人心存侥幸,对“酒后禁驾”置若罔闻,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也对自身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

  为应对醉驾案高发的情况,提升办理质效,2018年,姑苏区检察院成立了交通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打造交通办案新模式。团队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小案不小办”,针对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建立繁简分流办案新模式,集中收案提审,双人审批量刑,批量提起公诉,缩短办案期限。率先建立危险驾驶速裁案件证据开示制度,进一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以及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所办认罪认罚案件无一上诉。

  同时,为了形成酒驾醉驾综合治理合力,办案团队对近两年办理的1000余件危险驾驶案件进行总结分析,编撰《醉酒驾驶类危险驾驶案件侦查指引手册》,从源头上引导公安机关全面、规范收集证据。手册有利于统一执法司法认识、办案标准尺度,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专业办案能力。

  联合发力,健全酒驾预防体系

  为从源头上预防酒驾、醉驾行为,近年来,姑苏区检察院不断延伸检察触角,拓宽社会治理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酒驾预防体系。

  针对酒驾醉驾行为高发的单位、区域,姑苏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进社区、乡村、机关、企业等,全覆盖开展交通安全法治宣讲。结合年来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剖析,解读相关数据,阐明法律法规,核算犯罪成本,通过面对面的以案释法、专题讲座形式,提高驾驶人对酒驾、醉驾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警示教育力度。

  自2019年以来,姑苏区检察院联合区餐饮业商会,每年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前夕,都会到辖区内的餐饮企业,发放“拒绝酒驾、平安出行”提示牌,提醒市民如果开车聚会,切勿饮酒、劝酒,更不要酒后驾车。

  2020年6月,姑苏区检察院联合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基地,在驾驶证申领区、宣誓室等处,设置警示教育宣传阵地,摆放酒驾预防宣传牌,滚动播放醉驾预防VLOG,定期开展授课、普法活动,提高新驾驶员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共有1000余名驾校学员参加活动并当场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姑苏区醉驾案件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