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买卖身份证皆违法
2019-10-14 15:33:00  来源:

  “出售真实二代证,可用于网吧上网、宾馆开房、银行开户......”

  “出售二代身份证,真实有效,检验无效全额退款......”

  “二代证,价格优惠,预购私聊......”

  在某些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叫卖二代身份证的广告铺天盖地。这些真实的身份证从哪里来呢?据了解,这些身份证多是无意间被丢失、被盗,然后被不法分子非法收集,层层转卖。

  我国第二代身份证存在着“天然缺陷”,身份证芯片内的信息并不会因为挂失而失效,哪怕已经过了有效期。身份证丢了,你可能被冒名注册公司,也可能被办了银行卡,甚至被偷偷贷了款,一旦丢了身份证,就如同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丢证者。不法分子正是瞄准了这一漏洞,干起了倒卖身份证的违法勾当。

  从2017年1月开始,张某在微信上发布贩卖身份证相关的广告。据张某供述,他的微信朋友圈都是卖身份证的广告,他就复制过来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有微信好友找他买身份证时,他就联系发广告的好友问他们购买,再卖给他人。根据证件的地区属性、有效期长短、头像好看程度,每张价格在200至500元不等,张某每张获利20-200元不等。

  2018年年初,扬州男子王某偶然添加了张某的微信好友,发现张某经常在朋友圈里发买卖身份证的信息,有“特殊需求”王某一下子动起了歪脑筋,2018年2月份,他就联系张某以3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名字为“李某某”的身份证,目的居然是为了开房!

  “我怕使用自己身份证在外开房被妻子知晓,引发家庭矛盾,就想着用他人的身份证开房不会留下痕迹。现在想想,真是异想天开。”王某回忆起自己当初的想法,也深觉后悔。

  “李某某”的证件用了不到两个月就找不到了,于是王某又以360元的价格从张某处购买了另一张“曲某某”身份证。哪知新证到手,旧证也重见天日。自此,变换了身份的王某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在2018年3月至2019年6月的15个月中,使用“李某某”“曲某某”的身份证大肆开房110余次。

  2019年10月8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以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张某、王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买卖身份证最高可判七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网络贩卖身份证涉嫌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破坏国家公民信息管理秩序,社会危害严重。身份证被冒用,除了可能导致一系列民事纠纷外,也极有可能被购买人用来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危害社会秩序的稳定。居民发现身份证丢失后,要立刻挂失并向公安机关说明丢失或被盗时间及可能地点。这样一旦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名使用,自己有充分证据证明身份证非个人所用。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