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网恋不靠谱,转账请小心
2019-10-14 15:36:00  来源:

  网络交友须谨慎,现实中不少“女网友”其实是男性。直至案发周某某才恍然大悟,原来一直想谈的对象是一名男子假扮。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名利用微信冒充女性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谷某某。

  2019年6月一天,犯罪嫌疑人谷某某通过陌陌交友软件冒充女性与周某某聊天,之后继续以女性“刘某某”身份添加对方微信账号。在聊天中,“刘某某”谎称其父亲是退休老干部、其哥哥谷某某是做工程,自己因为随了母亲的姓所以姓刘,并表现得积极主动。聊了几天后,周某某觉得女方条件不错,想和对方谈恋爱,便提出要“刘某某”的电话,但“刘某某”表示与周某某认识时间不长,让其哥哥谷某某负责考察他。随即,扮演哥哥的谷某某又主动与周某某见面,周某某自然相信这两个人是亲兄妹,对“刘某某”的身份深信不疑。短短两个月,“刘某某”多次以吃饭没钱、做美容、信用卡到期、其哥哥谷某某需要资金周转为由骗取周某某微信转账和花呗支付19万余元。

  后来,周某某贷款到期向谷某某要钱,可谷某某假意打了一张欠条,却一直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迟迟不肯还款,周某某意识到可能被所谓的“亲兄妹”诈骗。2019年8月1日,周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发现谷某某有作案嫌疑,于同日将谷某某抓获。

  【检察官说法】

  网络社交越来越广泛,与陌陌、微信相关的犯罪滋生蔓延。网络交友须谨慎,现实中不少“女网友”其实是男性。如遇到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情况,要提高警惕,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避免陷入甜蜜圈套!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