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至姑苏区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并交流工作
2019-06-28 10:29: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今年4月初,姑苏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观前街老字号企业销售的部分商品有过度包装的嫌疑,因事涉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姑苏区检察院依法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查明,观前街老字号企业采芝斋销售的脆松糖、叶受和销售的芝麻牛皮糖,经苏州市计量测试院检验后,被认定为过度包装的商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依法不得进行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同时也变相增加了商品成本、降低了产品质量,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标准的实施负有监督检查的责任,对于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行为,负有依法查处、整治的义务。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姑苏区检察院于2019年4月15日向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约谈相关老字号企业,对老字号企业加强教育引导,深入总结辖区内老字号企业在食品安全、消防隐患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形成老字号健康发展的良好做法和机制。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姑苏区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于4月23日对部分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及专管人员开展集中行政约谈,涉案的老字号企业采芝斋、叶受和在被约谈后立即进行整改,下架了不合格产品,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避免今后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处分管副局长何建邦、处长盛駉及工作人员于6月13日至姑苏区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回复并开展座谈,分管检察长吴宁带领第四、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何局表示非常感谢姑苏区检察院提出的良好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并以点带线,将计量和民生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自身监管职责。吴检在听取完何局的介绍后,表示非常感谢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配合,对其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表示赞赏,希望两家单位今后能够继续通力合作,在区委区政府打造老字号金字招牌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