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雨小课堂:高质量检察建议是怎样炼成的?
2019-08-08 10:22: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及时回应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部署2019年下半年工作时提出的“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推动检察建议落实到位,7月30日下午,第一、第四检察部与政治部联合举办了以“高质量检察建议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春雨小课堂活动。来自第一、二、三、四、五、七、八检察部的干警参加了学习。

  本期小课堂邀请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垒和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吉亚辉担纲主讲,他们撰写的检察建议书分别入选2017年度苏州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十大优秀检察建议”。主讲人王垒回顾了针对饮用水安全问题向上海市青浦区水务局制发检察建议的过程,背后交织着酸甜苦辣,也凝聚着一位检察官高度的责任感、专业度和越挫越勇的精神。另一位主讲人吉亚辉则以针对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向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姑苏区大队、吴门桥街道办事处发出的检察建议为例,总结了让检察建议更具生命力的“三要两不要”:一要拓宽发现线索的视野,二要摸清摸透建议对象法定职能,三要围绕贴近中心工作;同时,既不要泛泛而谈,也不要太多教条。

  两位检察官的授课内容充实、语言幽默、以小见大,分别从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的角度给干警以启示和思考,引发了强烈共鸣,开启了学习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的“预热”模式,接下来,姑苏区检察院将采用专家辅导、互动研讨等方式打造“学习套餐”,力促姑苏检察建议更专业、更有力量。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