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刚性检察建议 让法治之树枝繁叶茂
2019-08-08 10:27: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针对苏州大学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吴大学旧址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情况,四五部通过主动沟通协调、借助媒体力量、联合行政机关等方式,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2019年7月25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第四五检察部与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物局共同约谈苏州大学,并向苏州大学送达了书面检察建议书。

  首先,会议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宣布有关文物保护调查情况,苏州市文物局领导提出文物保护要求。此次建设工程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吴大学旧址的建设控制地带,管理责任方为苏州大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尚未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责任方苏州大学应立即停止施工行为,组织方案报批,合法合规进行施工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文物保护责任意识。

  随后,姑苏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杨扬宣读了此次事件有关公共利益的调查情况,副检察长吴宁对苏州大学提出检察建议,建议苏州大学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意识,有效防止破坏事件再次发生;提高依法治校理念和科学决策水平,妥善处理舆情,严格依法办事,及时公示信息。宣读完毕后,姑苏区检察院向苏州大学后勤处负责人送达了书面检察建议书。

  苏州大学后勤处负责人表示接受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今后将加强学习园林绿化和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意识,切实担负起相关保护职责。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今后将提高规则意识和民主意识,积极沟通,依法治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