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名城·检察织彩|党旗领航风帆正,凝心聚力向未来
2022-03-29 14:17: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新年伊始,姑苏区检察院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吹响党员冬训集结号,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强化担当的积极成效。

  【思想引领聚合力】

  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会、主题论坛、实境教育主题党日、留苏过年暖心活动等,以“红心”引领“匠心”,以“关爱”激发“干劲”,切实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把全院干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擦亮保护区金字招牌的力行者。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冬训第一课”,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建明,作“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讲报告,推动全院上下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走向深入。

  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召开后,各部门围绕“质量建设年”“法律监督年”主线,结合区“两会”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

                                    姑苏检察官论坛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君主持“踔厉新征程,织彩亮姑苏”检察大家谈活动暨2022年第一期姑苏检察官论坛,全院45名中层以上干部依次发言,结合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以解决“疑难杂症”为导向谈思考、讲体会,陈检从“转理念”“练内功”“强机制”“浓氛围”“树信心”“立权威”等六个方面为全年工作划重点。

                                  参观苏州博物馆西馆

  党员干警代表参观苏州博物馆西馆,沉浸式体验悠久的吴地历史和特色江南文化,进一步强化了为服务保障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大局贡献检察力量的信念。

  开展“留苏过年,温情不变”系列活动,准备年夜饭和慰问信,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与平江街道联合举办联谊交友活动……让响应号召留苏过年的青年干警们体会党组织的温暖、感受浓浓的年味。

  【战疫考验进行时】

                                          春节前,在火车站参与防疫的干警们

  临近虎年春节,我院积极响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火速派员全力保障火车站核酸检测工作。从腊月二十六到大年初五,13名干警职工先后投入火车站抵苏人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岗,分三个班次、全天候服务保障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春节过后,本轮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院党组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落实部署,靠前指挥。

  机关党委把抗疫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和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通过成立突击队、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将战斗堡垒建到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员干警冲锋在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隔离保障第一线。

  2月14日凌晨,一支10人志愿服务突击队进驻辖区首个被封控的天辰花园小区,连夜部署服务点位、工作内容、物资保障。

  2月16日傍晚,辖区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35名干警职工紧急集合,奔赴18个核酸检测点,参与人员信息录入、采样点引导、检测队伍秩序维持、查验苏康码、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等志愿服务,工作至凌晨12点。

  2月17日清晨,姑苏检察志愿者再次化身“大白”“小蓝”,准时出现在志愿服务点位。

  截至3月3日,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带头,“退二线”、临近退休干警积极参与,共有104名干警职工(431人次)志愿参与防疫工作,其中2名班子成员下沉社区一线攻坚,27名同志进驻集中隔离点,10名同志担任社区书记助理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有人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有人在妻子生产前一天还坚守服务岗位;有人身患带状疱疹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室外风大气温低,测温枪总是失灵,有人就用自己的体温来捂热它;有人怕住在高层的居民听不清广播提醒遗漏检测,逐家逐户上门通知,一天下来计步器“爆表”……

  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豁得出、挺得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尽心履职显担当】

  群众的法治需求不会因疫情而停止,检察工作更不能因疫情而停摆。

                                          线上远程开庭

  干警们通过远程提讯、云开庭、云办理等方式保证办案节奏,居家隔离的干警有的申请加入所在小区志愿者队伍,有的坚持撰写信息文稿,有的开展远程采写确保媒体宣传迅速及时。

  姑苏检察院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春节前,在办理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检察官经仔细审查,依法对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尚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对企业适用企业合规制度,疫情中还在继续跟进制度适用情况。在此过程中,尚某很快补缴了税款,公司经营稳定提升,他还主动向多个社区捐赠物资,并带领员工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姑苏检察院率先在新媒体发布便民服务公告,通过检察诉讼服务平台保障便民服务正常开展。

  原计划于春节后启动的苏州城市学院法学毕业生实习与疫情“撞车”,如何做到检察机关助力社会防疫与妥善安排毕业生实习“两不误”?政治部迅速召集各部门业务骨干,利用志愿服务和办案的间隙准备好10余项课程,采用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讲解检察实务,并通过钉钉群沟通交流、解疑释惑,得到实习生们纷纷点赞。

  一场特殊的冬训,一次重大的考验,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党性的锤炼。

  姑苏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担当,朝着“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的目标奋斗着……

  疫情终将散去,未来依旧美好。姑苏检察人凝心聚力,整装待发,继续为织就姑苏繁华盛景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