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关注|姑苏值班律师实质参与认罪认罚
2022-04-14 12:5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帮助、协商、见证作用,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建立“逢案必要阅卷、阅卷必出意见、意见必有反馈、定期双向评估”工作机制,实现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工作实质化、规范化、可视化。实施2个月来,值班律师已线上申请阅卷60余件,出具书面法律帮助意见书60余份。

  线上线下确保充分阅卷,保证全面掌握案件信息。该院与司法局会签《值班律师实质化参与认罪认罚工作办法》,建立值班律师实质化阅卷联络群。认罪认罚具结前,值班律师既可通过“苏州诉讼服务平台”线上远程阅卷,也可在检察办案中心值班律师室线下阅卷。电子卷宗由系统自动生成文档密码及溯源水印,规范了对电子卷宗的管理。

  优化指引确保充分履职,增强法律帮助有效性。根据姑苏区检察院制作的《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意见书》模板,值班律师围绕证据是否具备证据能力,定罪量刑证据是否确实、充分,认定的罪名,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情节是否同意等,提交独立的书面法律帮助意见书。检察机关及时进行审查,审查认定结果与值班律师所提意见不一致的,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必要时邀请值班律师共同参会,及时沟通,消弥分歧。

  证据开示确保充分说理,提升控辩协商公信力。在控辩协商中加强释法说理,充分尊重值班律师意见。具结前列明证据开示清单,重点加强对量刑建议从宽幅度的证明。全过程开展同步录音录像,确保控辩协商真实、自愿,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和控辩协商的高质高效。

  双向评价确保工作质量,保障制度高效落地。协同区司法局完善值班律师选任及退出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对值班律师履职情况开展质量评估。同时,主动听取值班律师对检察工作的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实现双向促进,构建良性循环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