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筑牢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线——第四检察部召开助力老字号健康发展座谈会
2019-12-13 13:53: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一直是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履行好食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是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的必要举措。12月6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召开“助力老字号健康发展”座谈会,就食品、餐饮类老字号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第四检察部主任朱锡轶主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宁出席会议并发言,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燕英、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高瑜、标准计量处处长盛駉受邀出席。座谈会邀请了得月楼、采芝斋、松鹤楼、元大昌、朱鸿兴、叶受和、黄天源七家苏州著名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吴检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履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职责的相关情况,指出食品安全是法律明确赋权领域内的公益诉讼,对于食品安全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依法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但监管只是过程,和老字号携手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重建餐桌信任,才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吴检强调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食品安全领域要落实“四个最严”标准,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管理法规的出台,都彰显了党中央确保食品安全的决心。在座的老字号要绷紧食品安全的警戒线,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吴检还提出希望能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与老字号加强合作,检察机关会不遗余力地为老字号的健康长久发展贡献检察智慧,提供检察服务。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燕英在座谈会上发言。徐局强调产品质量是核心,老字号要保持生命力,就要采取更新观念、提高标准、自我革新、加强宣传等举措,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把质量关。老字号代表了苏州的形象,是几代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打响一块老字号招牌不容易,但要毁掉一块老字号招牌易如反掌。徐局指出今年年初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部分老字号企业被媒体曝光,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希望在座老字号吸取教训,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对老百姓餐桌安全负责,防患于未然。

  与会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纷纷就本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发言,并谈到在日常经营中遇到一些困惑和难题,希望检察机关、政府主管部门能提供支持和帮助。吴检、徐局均表示欢迎老字号企业主动与我们沟通,希望能同老字号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能为老字号健康长久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