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与景范中学开展“法义与归”——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
2019-12-13 13:54: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强化校园安全建设,全面提升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行为规范,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9年12月6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与景范中学共同开展了检校共建项目“法义与归”系列活动——未成年人模拟法庭。该校初二年级部分学生和教师代表来姑苏区检察院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校园欺凌的认知与防范”为主题,同学和老师们首先观看了省检察院青春正步走系列教育片《同桌的你》,对校园欺凌的形式和危害后果有了充分的了解,检察官结合当前热映的电影《少年的你》开展法治教育,在同学中引起了共鸣。多才多艺的同学们还根据案情拍摄了自己版本的校园欺凌案例,既切身感受到了欺凌问题的严肃性,又增强了参与感和互动性。随后,根据《同桌的你》改编的故意伤害案,在模拟法庭开庭审理,同学们分别扮演“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通过生动的角色演绎,加深了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和理解。总结点评环节,在检察官的主持下,参与表演和旁听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到场的老师也对本次法治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主题鼓励同学们正确应对校园欺凌,踏好人生的每一步。最后,同学和老师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未成年人谈话室、讯问室等检察办案场所。

  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姑苏区检察院与景范中学之间的检校合作,有助于推动检察机关和共建学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园安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方面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