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检察部门学习贯彻省院调研会议精神
2019-12-13 13:57: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莅临姑苏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要求姑苏区检察院推动捕诉一体化机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认罪认罚制度等在实践中更好落地见效。一是要做好认罪认罚的宣传工作,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及时掌握线索;二是充分运用法律耐心细致做好说服工作。对不认罪认罚的要从严执法,对认罪认罚的从宽处理;三是开展认罪认罚说服工作,对未认罪认罚的,要注重审查报告留痕;四是对认罪认罚工作做好调研,通过长期采样、跟踪、回访,发掘工作特点、规律,注重调研深度;五是推动繁简分流,对于简单案件,要在检察环节把工作做到位。对于复杂案件,要在办理的质量上下功夫,形成经验;六是要培育精品案件,结合姑苏检察的优势,精细化办理案件,多贡献典型性、指导性案例;七是对于确定刑量刑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一方面,超出幅度的要进行汇报;另一方面,利用智能辅助系统加强监督。

  会后,组织刑检部门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了王检的讲话精神,切实将上级领导对姑苏区检察院刑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传达到位:一是加强认罪认罚工作宣传。拟制作认罪认罚宣传视频,在本院的办案中心循环播放,让犯罪嫌疑人提前了解认罪认罚相关制度;二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通过主动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讲解相关制度规定,开展法律教育和政策讲解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三是对于不认罪认罚的案件,由承办人在审查报告中写明不适用的原因,写明检察机关在促使承办人适用认罪认罚过程中所做的具体工作,并由部门负责人进行质量把关,并形成监督通报长效机制;四是对于确定刑量刑案件,设置量刑建议小组,由资深员额检察官组成,承办检察官提出量刑建议,经量刑建议小组中两人以上同意并签字确认,起诉至法院,防范廉政风险,并通过建议的形式向省院项目组提出相关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五是进一步推动繁简分流机制,积极与公安姑苏分局、姑苏法院沟通协调,力争实现刑拘直诉案件在刑拘阶段完成审判。六是注重强化刑检干警在介入、受理案件时就有办理精品案件的意识,通过办案形成精品案件、指导案件。

  王检此次调研在办案理念、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一一进行了深入指导,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加紧突破,为全省检察工作提供经验。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