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执行人大决议】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院惠民助企专项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2020-08-21 10:22:00  来源:

  2020年6月29日,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院“关于落实‘两个聚焦’惠民助企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对我院该项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我院在工作中加以参考并予以落实。对此,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审议意见,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力求取得实效。现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地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从严惩治危害民生、侵害民利的犯罪,守护民生法治底线。围绕治本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高标准、高质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完善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和司法服务机制,妥善办理企业负责人酒驾、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涉企案件。依法打击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推动出台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引导建立行业自律、信用惩戒、行政处罚、刑事惩处相衔接的全方位惩治体系。完善“全业务研判一体化机制”,加强内部线索移送,全面掌握案件中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情况,开展以经济救助为主,心理救助、技能培训等为辅的多元化救助,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效能,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与相关部门建立安全生产信息沟通、同步介入机制,合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动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无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审查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二、强化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为全面提升古城整体保护水平、打造高质量的历史文化名城“硬核”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重点惩治妨害复工复产、妨害疫情防控、网络犯罪、“套路贷”等破坏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开展对危害企业发展的虚假诉讼案件深层次专项监督。对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以个案的深度办理实现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企业权益和促进合规经营并重。凸显精准化目标,对金融、诈骗、危险驾驶等犯罪多发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预防和法治教育,惩防并举,遏制和减少犯罪。开通法治营商检企联盟微信平台,提供案例展示、释法说理、政策解读、问急问需等服务,运用法治方式稳市场、稳预期。

  三、强化理念更新,更加有力地推进区域社会治理。克服就案办案的思想,更加重视办案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围绕区委各项部署,结合案件反映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全面履职,加强研判,完善举措,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不断完善社会治理风险预警、督促、反馈机制和数据分析通报机制,搭建检察办案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对重点领域、行业和节点加强研判、精准施策。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发送高质量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障百姓民生福祉,努力打造公益诉讼检察的“姑苏模式”。

  四、强化从严治检,更加有力地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落实最高检关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着力解决检察队伍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建立常态化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严作风”专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监督,通过案件督察以及案件评查等活动,防止检察权滥用,推动公正、文明、规范、廉洁司法。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及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约束全体干警八小时以外的言行。着重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检察人员与企业人员的交往、重大经费开支、政府采购、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优质党建品牌,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创先争优的劲头和能力。开展“师说检语”教育培训工作,综合运用知识讲授、问题研讨、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技能实训、交流分享等方式方法,提升开展惠民助企专项工作的能力水平。

  惠民助企是一项牵动全局、事关根本、利在长远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我们有信心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心系百姓福祉,助力企业发展,用更细、更实的服务举措,乘风破浪,奋楫笃行,谱写惠民助企的崭新篇章。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