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人物故事】 郁文武:诠释青春的最美模样
2020-03-26 15:0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战“疫”即考场,实际行动显担当。2019年才加入检察大家庭的郁文武,是院里最年轻的小伙子,入院才半年的他在这场战“疫”中迎难而上,从区突击队到昆山花桥,在一程又一程的战斗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交出亮眼的答卷。

  2月1日,郁文武加入突击队,成为第一批队员。刚进社区那几天是他最紧张的时候,因为防控工作刚刚开展,一切都是未知数。在疫情初期,社区工作者数量严重不足,郁文武作为志愿者辗转在新城社区、何家塔社区、新康社区之间,连轴转了十几天都没休息过。他挨家挨户的打电话询问出行情况,拨打了超过一千五百个电话,逾千户人家,一天下来嗓子火辣辣的。在这些电话里,很多是中介、二房东,甚至还有许多空号,一套房子都要打好几个电话才能询问到实际居住者的信息。工作量很大,但是他不觉得累:“登记好居民信息,是防疫工作的基础,资料越详细,排查越全面,我越觉得有成就感。”登记工作告一段落后,他又去了锦沧名苑小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巡逻兵”,张贴宣传海报、测量往来居民体温、对重点地区返苏实行居家隔离的人员送菜上门,协助社区织牢“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防护网,打造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现在,突击队的一期工作已经结束了,同为突击队员的同事们已回到院里。然而,境外输入又成为了疫情的新来源,郁文武连一天都没休息,就加入了昆山花桥一线,做好涉外防疫工作。因防控重点从“内防扩散”向“外防输入”转移,临危受命的突击队员,没有轮值机制、没有防控台账、没有借鉴经验,一切“从零开始”。郁文武到昆山的第一天,二话没说先着手建立台账资料、制定人员排班表、协调运客司机工作,健全和信息报送机制。昆山工作初期,全部人员信息都由微信群发送,24小时无间断,他设了闹钟,夜间每一小时就要醒一次,查看是不是有最新消息,“我见过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每一点的街道样子”,郁文武自信的说。遇上国外三点多到达的红眼航班,等带队去接回国旅客、再把旅客接送回酒店已经是五点半。

  轮值制度确立后,他作为青年主力主要负责物资的管理、信息的报送和接收,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忙起来甚至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对身体和精神都是极大的消耗。“目前的海外疫情没有结束,我要努力将每一个归国的人安全送回隔离点。”他这样说。这段特殊的经历,让郁文武看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在一线期间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党组织的新生力量。

  战“疫”仍在进行,年轻的小伙子仍在一线忙碌。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郁文武还不忘院里的活动。在社区执勤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参与“新苗”培养计划内容,按时完成“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征文,在昆山花桥轮值期间,他参与新苗创意设计,所设计的“定慧苑主题展览方案”脱颖而出。逆行、奔跑,郁文武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责任,描绘了“大写的青春”,诠释了青春的最美模样。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