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姑苏区院:警惕电信网络诈骗
2018-02-26 15:35:00  来源:

  日前,姑苏区检察院批捕了一件电信网络诈骗案,其诈骗方式是以冒充警察调查洗黑钱为由,通过电话指挥、电脑操作,相继骗走两名被害人人民币三百余万元,犯罪行为极其恶劣!

  由于本案涉及的犯罪金额特别巨大,取证较为困难,姑苏区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清涉案资金的来源和流向,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客观收集固定证据,准确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利。

  目前,姑苏区检察院已依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可能大家有疑问,犯罪嫌疑人是如何轻易骗到巨额资金呢?

  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诈骗方法。骗子会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被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被害人急于“脱干系、减损失”的心理,诱使被害人将钱款转入骗子提供的“安全账号”,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那为什么一旦遭遇电信诈骗,钱款往往难追呢?

  这是因为根据转账记录找到的骗子账户根本不是骗子本人的,这些账户都是骗子雇佣农民工或者学生用身份证去银行开的,换句话说,这些账户的户主和骗子根本没什么关系!仅靠那个账户是不可能查到骗子的真实信息的。更何况,被骗的钱不可能只在那一个账户里,短短几分钟,这笔钱就能在几家银行的几个账户里转几十遍,最终汇向国外。

  提醒大家,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以下“三不”哦,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1.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威逼利诱,不要轻易相信。

  2.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因贪小利、害怕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3.不转账:守住自己的钱袋,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