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润姑苏检察 谱写发展新篇
2017-11-13 13:50:00  来源:
        2012年底,原苏州沧浪、平江、金阊三个古城区检察院合并为姑苏区检察院。建院以来,姑苏区检察院站在三院融合的新起点上培育、发展、繁荣姑苏特色检察文化,成效显著,吸引了全国近百家检察院来院参观学习。


2015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此后,又相继获得“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更重要的是,检察文化建设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不断进步。我院自成立以来,每一年都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在此基础上,2016年又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汲取地域精华,培育具有姑苏雅韵的检察文化

 

 

        姑苏区是苏州核心古城区,也是全国首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对此,姑苏区检察院结合辖区实际特点,汲取地域文化精髓,形成了富有姑苏特色的检察文化。  


        一是传承人文历史塑造文化品牌。取材苏州石刻地图《平江图》,巧妙融合检察元素与古城元素,以苏州城廓为边框,以汉字直线笔划取代纵横交错的街道,设计出辨识度极高的“姑苏检察”LOGO。同时,取姑苏城内周敦颐讲学地“濂溪坊”之名,创设“濂溪”检察文化品牌,与检察职能暗合。目前,“濂溪”预防已成功注册商标。濂溪沙龙、濂溪法学社、濂溪杂志等也大大丰富了“濂溪”文化品牌的内涵。

 


        二是引进古城风物打造机关新貌。将姑苏古城的风貌事物引进硬件设施落后的检察院内。仿“甲天下”的苏州园林小景,建成“濯园”、“濂园”,体现检察机关激浊扬清的司法使命。引入姑苏老地名,将三幢办公楼分别以“濂溪楼”、“通和楼”、“同德楼”命名,开辟以人文、法治、廉洁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园地,精心布置桃花坞木刻年画、姑苏老照片、法律格言、法治人物和事件等。逐步将“旧”房子变成了“老”房子,建成了融合地方文化底蕴和法律文化、廉政文化元素、具有姑苏特色的“三园三坊”、“七廊三苑”。


        三是融合城市精神树立姑检院训。将“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与“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苏州城市精神相融,整合出“知行有恒、持法有度、廉礼有信、和融有新”的院训,激励全院干警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坚定地尊重和忠于法律、执着地守护正义,以清廉明礼、诚信包容、志存高远的君子之风,造就理性、文明、平和的司法者和胸怀宽广、目标远大、锐意进取的检察人。


 

 


 

丰富平台阵地,打造彰显人本精神的检察文化

 

        姑苏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以个人全面发展为首要目标,充分调动干警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大胆创新精神,从而达到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


        一是走进古城,增强文化认同。以文化人,力争用文化认同使干警真正融入姑苏,更好地为保护古城服务。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干警踏访历史街区、博物馆群,参与地方志采编续编,开展姑苏古韵今风历史资料搜集等活动,让干警品味姑苏文化。开展“检察护城墙”工作,先后针对古城墙受损、水系污染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成果获得市、区两级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更推动了名城保护立法的完善。


 

 

        二是尊重个性,激励人人参与。鼓励干警展现自我、发展个性。组建“濂溪”文化工作室、“无国界”涉外刑检工作室、“匡英俊”测谎工作室和名城保护工作室,鼓励干警自主选择加入,为工作室创设定位、深化品牌影响力提供新鲜思路。在内网开设辐射全院干警的“我的自画像”个人展示专栏,增进相互了解。楼道以干警的摄影、彩铅画、绣品作装点,举办沙龙成果作品展,为才艺展示、张扬个性提供阵地,形成了人人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增进融合,推动团结奋进。建院以来,开展论辩赛、趣味运动会、新春联谊会、游泳赛、登山、徒步等活动百余次。组建法学社和书法、摄影、外语、苏州话、篮球、户外等11个兴趣社团,由各党组成员担当负责人,以业务探讨为主,以兴趣爱好为辅,坚持每周一次开展沙龙活动。通过检察文化建设,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团结协作、荣辱与共的有机整体。



        四是科学管理,释放人文关怀。将人文关怀融入检察文化建设中,关心、关爱干警。相继建成健身房、乒乓室、洗浴间等,各楼层配备休息室,为促进身心健康提供场所。在内网建立模块,为干警送上电子生日蛋糕和祝福语。建立谈心谈话、家属慰问等制度,及时帮助干警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举办“检察制服秀”展示活动,为每一名退休干警定制退休纪念册,记录在检察院工作的点滴成就,大大增强了干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助力争先创优,发展服务司法实践的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建设极大地激发了队伍潜能,干警职业信仰进一步坚定、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建院以来,姑苏区院各主要业务工作连续稳居全市前列,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在前三,彻底摆脱了原三院的落后局面,面貌焕然一新。“三个一分钟”协助律师办案系统、取保候审人员微信监管平台、电子卷宗系统、远程视频庭审系统等一批创新特色工作被上级宣传推广。


        一是在先进典型引领下坚守检察信仰。积极开展道德讲堂、“身边人身边事”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检察精神。如曾荣获“中国好人”、省“十佳女检察官”、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的公诉局长寿樱、曾荣获省“优秀侦查员”、“十佳检验鉴定人”等荣誉的测谎专家匡英俊等,为干警们树立了学习标杆。努力挖掘平凡岗位上涌现出的闪光点,通过表彰会、宣传墙等方式,弘扬敬业奉献、坚守正义、顾全大局等先进精神,在全院掀起了比学争先的热潮。建院以来,共获得各类集体表彰81项,个人表彰211项。


 

 

        二是在法治文化共鸣中规范司法行为。紧密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营造法治文化氛围。通过展出“影响中外的法治文化事件”、“图说人民检察史”,开展“从案例解读法律精神”主题讨论等方式,激起干警追寻公平正义的文化共鸣。完善办案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在内网设立“光荣榜”、“曝光台”,严格督察、问责问效。干警规范司法的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全省反渎十大精品案件等较高荣誉。拥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优秀预防员”等省级以上专家能手、标兵30人。


        三是在检察职能履行中践行司法为民。将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建成贴合百姓需求、具有姑苏人文特色的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律师、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搭建远程视频接访、“4e”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网上来访、办事系统,免去群众往来奔波之苦。编写“好问哥教你懂检察”系列办事指南,以动漫形式、群众语言展现各项工作流程。开展邻里检务驿站活动,34名检察官至辖区17个街道提供巡回服务,实现司法为民“零距离”,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