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似水 人文为魂
2018-01-03 16:01:00  来源:正义网

   (来源民主与法制 记者顾娟 通讯员钱文忠 刘露)“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2500年的吴文化以水为重,源远流长。“法治如水,善施教化”这一精神要义,奠定了姑苏人文法治的思想基础。时至今日,姑苏法治建设生生不息,演绎出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新篇章。

  润物无声 法治文化展风韵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于2500年吴文化的优势,打造了许多特色法治文化景观。例如平江路法治文化长廊以“法”字墙、苏州古代社会管理法规碑刻、苏州历史贤廉吏人物画像等形式,与平江路历史街区风貌相融相合;桃园百廉馆收集了苏州历史上100名清官廉官的图文资料,借古喻今;市民法治生活馆依水而建,长亭环绕,通过分屏3D全息、多点触摸、头戴式播放器等当今前沿科技,将法治典故、法治人物、法治动漫游戏、法制电影集中呈现给广大市民;玉兰法治主题公园将葑门地区历史上的著名法治人物尤侗作为主角,同时注入法治人物长廊、新中国法治之路、法治对联、公园小品、法治文化橱窗等法治元素;象牙法治文化园用“法”字的演变,诠释法治化进程之路。

  通达广济 法治惠民暖民心 

  三年来,该区完成了三十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通过举行“关爱民生法治行”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例如,区法院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强化诉讼服务指导,全面优化便民服务;区检察院推出“协助律师办案系统”,通过“一分钟网上预约、一分钟身份认证、一分钟现场办结”实现律师快捷阅卷,维护了律师的执业权利;姑苏公安分局成立了“姑苏警方服务队”,进一步丰富深化了群众工作创新工程建设和普法宣传活动;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逢四说法”活动,长期坚持,逐渐形成了该区司法行政系统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团区委打造了“四中心一门店”重点青少年群体分类服务网络,有效助推了全区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区卫生监督所实施了“万千学生‘食安卫士360’放心工程”,设计了“学校食品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并搭建了五个功能交错的子平台,对学校实现了智能化远程管理,惠及辖区15万师生及老年人。

  细流汇海 法治实践天地广 

  姑苏区的各项法治实践活动如涓涓细流,汇集成人文法治的独特内涵。例如,区委组织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依法治理能力建设,打造了“两图三清单“的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体系;区检察院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最具人文特色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彰显了检察工作的人文关怀;区司法局举办了“桃坞大讲堂”企业法治论坛,聚焦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企业如何在经营模式变革中融入法治思维这一创新型实务命题;区法院倾心打造“折翼天使”爱心帮教志愿者基地建设工程,201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大型主题帮教活动12次,涉及涉罪未成年人285人次,2014年,姑苏法院“折翼天使”爱心帮教志愿者基地被评为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千古姑苏水一涯,姑苏者,水之亭园也。” 2500年的吴文化,已然深深刻上了水的灵魂。如今,“法治似水、人文为魂”,已成为姑苏法治建设的践行之路,并以静水流深、苍笙踏歌的情怀,描绘出姑苏法治建设的绚烂前景。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