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身边的“行动榜样”】 第三支部李莉
2020-06-28 10:4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李莉:用奋斗点亮平凡人生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吗?” 在姑苏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的案管受理大厅,总能看到李莉忙碌的身影,材料审核、卷宗清点、案件受理、财物保管、数据统计、案件监控……这些是她作为案件受理工作人员在窗口的各个侧面。她说,虽然自己只是一名从事窗口工作的平凡党员,但平凡不代表庸碌,努力终将有收获。

  窗口的“业务能手”。自2010年进入检察院至今,李莉同志就在案件受理的窗口岗位兢兢业业、潜心钻研,始终把满腔热忱投入到工作中,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案件受理、平台操作、流程监管她样样精通,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平均每年受理侦查监督案件600余件、处理流程监控提醒、预警事项2000余条,向上级院报送数据报表300余份的情况下,对案件监督管理的工作严审细查,认真把关,确保受案零失误、数据零差错、材料零补正。凭着对知识的渴望和不服输的精神,一路追求、一路探索、一路攀登,2017年考录为全省首批聘用制书记员。 2019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汇报比赛》中,作为姑苏区检察院代表队的一员,对负责的汇报ppt模板精益求精,获得“最佳书记员”荣誉;在全市检察机关书记员(速录员)业务技能竞赛中,通过层层选拔,获全市十佳书记员称号。

  支部的“模范先锋”。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窗口的“党员先锋模范岗”,李莉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做好党支部工作,对支部建设倾注热情,多次获评支部优秀党员。新冠肺炎抗击疫情期间,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她积极与结对社区运河社区取得联系,开展支部与社区联动式服务,组织支部党员下沉到运河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外来返苏人员的管理工作和防疫卡口的服务工作,对支部党员按照“每天一班、每班一人”的原则进行排班,有人请假就自己顶上,有人要调班就跟自己换。支部书记说:“你一个女同志这样太辛苦了,优先安排男同志吧。”“没事,抗击疫情不分男女,作为支部委员,我义不容辞要多做些。”她如是说。在近2个月的一线奋战中,她的热情与坚持获得了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单位的“专职讲解”。作为院内的青年干警,李莉同志积极参加院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演讲比赛、讲解员大赛中屡次获奖。作为姑苏区检察院专职讲解,她负责引导外来宾客参观姑苏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对院内的每一处检察文化示范点的来历、背景以及背后的故事悉心研究,形成特色讲解,充分调动参观者的兴趣与融入感,为服务全院作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区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现场教学师资专题培训,李莉同志作为姑苏区检察院讲解员参与培训和最终的展示会,为此,她深入研究院内院检察文化,不断强化自身讲解水平,不断请教院内同事,对十分钟的现场脱稿解说进行了精心准备,最终在现场教学展示会上获得三等奖。

  长路漫漫,步履不停,李莉说,如何做好一名一线法治工作者,这需要用一生去体悟、践行,自己将继续扎根法治一线,用奋斗点亮平凡人生。她坚信,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