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公布废止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46件(附列表)
2019-08-23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废止部分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单独制发以及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44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同时,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文件中已经被废止的2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一并予以公布。

  为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和刑事诉讼法修改,适应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等职能的调整转隶,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自2018年3月开始,由法律政策研究室牵头,各内设机构参与,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单独制发和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现行有效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

  此次清理,本着严格依法、审慎稳妥、确保衔接、充分沟通的原则,全面梳理了建国以来至2018年3月制发的现行有效文件,确定属于清理审查范围的文件850件。通过对纳入清理审查范围的文件逐件逐条比对,根据具体情形分别提出废止、通过修订《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解决和保留的处理意见。

  经清理,决定废止最高人民检察院单独制发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22件,废止与其他单位联合制发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22件。此外,对于与审计署联合制发,因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废止的两份文件,一并予以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 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废止部分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已于2019年5月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19年6月14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废止部分 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

  (2019年5月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单独或者联合其他单位制发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现决定:

  一、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单独制发的22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见附件1)。

  二、经征得有关单位同意,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22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见附件2)。

  三、为了便于工作和查询,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文件中已经被废止的2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一并予以公布(见附件3)。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