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好心借手机钱财反被盗 密码保管须谨慎
2019-10-14 15:36:00  来源:

  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手机储存着众多个人财产信息,背后的安全防范问题一定要多加重视。这不,小陈好心把手机借给朋友使用,朋友却拿着他的手机偷偷转走11000元。

  小陈和鲁大海从高中时便是好友,时常在一起吃饭喝酒。2019年1月的一个晚上,小陈和鲁大海陪几位朋友喝酒到深夜,因担心回家会挨骂,便和鲁大海一起到宾馆开房暂住一晚。到房间后鲁大海问小陈要手机玩游戏,并询问密码,小陈不假思索说出密码,并随口说出自己从小到大都只用同一个密码,这个密码对自己很幸运。鲁大海拿过小陈的手机后说:“你要是醉了就先睡吧”。鲁大海用小陈手机玩“英豪在线”赌博游戏,玩了会便输光了钱,急于翻盘就想从小陈手机里转些钱,好拿本赢回来。因为小陈说他只用一个密码,于是鲁大海就用支付宝转账,试了一下密码,结果真的可以转账。鲁大海赶紧用小陈的手机通过支付宝软件,分五次将小陈11000元转到自己支付宝里,这些钱也都很快在“英豪在线”里输光。到了第二天早上,鲁大海喊小陈起来一起吃早饭,吃完饭鲁大海说要去买包烟抽抽借机离开,过了不到十分钟,忐忑不安的他又发信息给小陈,承认自己昨晚偷偷地将小陈支付宝里面的11000元钱转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而且钱已经用掉。小陈打电话给鲁大海,告诉他的钱是急需用来交房租的,呵斥其在宾馆门口见面。在宾馆门口,鲁大海告诉小陈钱已经被他网上打牌输完了,可以把自家的房子抵给小陈。鲁大海带着小陈去看房子,小陈不相信便询问周围住户,邻居告诉他这房子根本不是鲁大海的。见小陈拆穿了他的“缓兵之计”,鲁大海爽当耍起无赖,矢口否认偷了小陈的钱,小陈只好报警。民警很快将鲁大海抓获归案,在微信聊天记录和支付宝转账记录等铁的证据面前,鲁大海承认了盗窃钱财的犯罪事实,并在家人的帮助下退还了赃款。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鲁大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鉴于被告人鲁大海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又可以酌情从轻处罚,遂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鲁大海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检察官说法】

  手机设置、储存了各种财产支付信息,平时一定要加强防范,不要轻易借给他人,即使是熟悉的人,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设置各种用途的密码尽量不要简单统一,更不能将密码轻易告诉他人,否则手机里的钱财可能很快进入他人的口袋。(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