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开展全国首批检察听证直播
2020-06-28 10:2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6月9日,中国检察听证网开展首批检察听证直播,姑苏区检察院作为全国首批四家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唯一的单位入选此次公开听证网的检察听证会。

  苏州姑苏区检察院本次听证会的案件是一起李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为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听证会邀请了3位分别来自社区的群众、一般工作人员、政协委员代表等不同身份的听证员参加,并向全社会全程视频网络直播。听证会由姑苏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卫弘担任主持,承办检察官张峻负责汇报案件基本事实和意见,通过PPT的形式向在场听证人员展示了认定犯罪事实的证据和起诉必要性的证据,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代表以及听证员可以就认定的事实和证据发表意见并提问。在承办检察官发表对该案的拟处理意见后,各方针对该拟处理意见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及向承办检察官提问。最后进入评议阶段,听证员自行形成评议结果,由听证员代表发表听证评议意见,副检察长卫弘宣布将结合听证会意见,依法审查并作出处理决定。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从最开始要求司法办案向社会公开,到现在积极寻求参与司法实践;从要求对司法办案工作的知情权,到期待更为多元的司法反馈渠道。可以说,人民群众对司法诉求的转变正督促着司法公正公开。

  司法源自人心,自然也应当回归人心,温暖人心。对于李某某一家而言,他们在公开听证中合理传达诉求,从中感受到了司法的获得感。而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起诉必要性公开听证制度彰显了严谨的司法态度,同时又传递着检察温度,是温情执法的最好诠释。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