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第八支部精准普法 推进“零酒驾”社区创建
2021-05-31 10:5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今年是“醉驾入刑十周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仍有驾驶人心存侥幸,对“酒后禁驾”置若罔闻。为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提升大众文明交通意识。近日,姑苏区检察院第八党支部联合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二社区开展“零酒驾”社区创建活动。

在“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姑苏区检察院第八党支部党员结合平时办理的案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讲解了醉驾入刑的背景、醉驾的心理、醉驾认定的标准、情形、刑事处罚和生命健康代价、法律代价、职业代价、经济代价等,通俗易懂地让到场的居民了解醉驾的危害。在讲座提问环节里,居民陈阿姨提出:“饮酒后在小区、停车场等内部道路驾驶机动车是否构成醉驾?”检察官回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只要允许不特定社会车辆自由通行,具备“公共性”,就属于“道路”。饮酒后在小区、停车场内驾驶车辆,也可能构成醉驾。“都知道苏州交警查酒驾力度很大,他们都在哪些路段查酒驾呢?”居民刘伯伯提出了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检察官笑着说:“不分时段、不分路段,随时随地、逢车必查。风里雨里,交警都在路口等你。所以切莫心存侥幸!”检察官的回答让大家都会心一笑。除了专题预防醉驾普法讲座外,第八党支部党员还自编自导了预防醉驾Vlog,在“互联姑苏”、户外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平台等展播,并在附近商圈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高预防酒驾、醉驾普法的精准性和群众接受度。

此次活动是第八党支部联合南环第二社区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系列活动之一,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列出居民关心的普法菜单,检察院按照菜单内容,提供精准优质的普法产品,共同推动法治社区建设。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