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寓情于法,公开听证俞某危险驾驶案
2020-07-30 13:28:00  来源:

  2020年7月20日上午,姑苏区检察院依法对俞某危险驾驶案组织公开听证,探究酒驾背后的真实原因,就起诉必要性听取各方意见。

  本次听证会由卫弘副检察长担任主持人,承办检察官胡舒琼汇报了案件的基本事实和拟处理意见,通过PPT的形式向在场听证人员展示认定犯罪事实的证据和起诉必要性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侦查机关代表以及不同身份的听证员就认定的事实和证据发表意见并提问。通过听证,各方了解到俞某饮酒睡着后,其父亲在护理院突然去世,俞某为完成父亲心愿,忙于遗体捐赠是其酒后开车的原因。鉴于事出有因,综合考虑俞某的酒精度数和其他情节,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发表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各方针对该拟处理意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以及向承办检察官提问。在最终评议阶段,听证员自行形成评议结果,由听证员代表发表听证评议意见,听证员代表表示法律是威严的,也是温情的,一致同意对俞旭作出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通过此次起诉必要性的公开听证,使人民群众参与到对案件的办理流程中,对案件的处理决定知情、参与、监督、评价,让俞某本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人性,同时司法者情理与法理并重,不机械办案,让司法温情温暖了人心。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