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省人大代表吴静:文化先行引领检察工作
2017-11-13 13:37:00  来源:

   

   

  吴静,江苏省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苏州评弹名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联委员。曾获中国戏曲界最高奖项:牡丹表演奖、牡丹节目奖、文华奖。    

  她能编善演,自编自演长篇弹词《王府情仇》《赛金花》等,人称“评弹才女”。曾客串苏州电视台“民生在线”栏目主持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姑苏检察院正是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人、培育人、激励人,把融合、创新、争先、规范等先进文化理念融入了每一位检察官的骨子里。” 

  作为文化界人大代表,吴静对于姑苏区检察院处处展现出的文化底蕴赞誉有加,对该院通过检察文化建设提升全院精神面貌,引领全院创造了全省、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优秀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塑检察文化之形 

   

   

   “走进姑苏区检察院,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吴静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又是评弹这一苏州非物质文化的传播者。在姑苏区检察院,她内心对苏州文化的热爱与钟情得到了强烈的共鸣。   

   

  姑苏区检察院将姑苏古城的风貌事物引进硬件设施落后的检察院内,造就古典、文雅的机关“软”环境。取材平江图创立姑苏检察“logo”、取周敦颐讲学地创设文化品牌“濂溪”,取姑苏城内“濂溪坊”等人文元素,打造了以“濂溪楼”、“通和楼”、“同德楼”为主体的“三园三坊”、“七廊三苑”。    

  通过五年的努力,在原本简陋的办公大楼内把“旧”房子变成“老”房子,建成了融合地方文化底蕴和法律文化、廉政文化元素的检察文化环境。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最近,又被省检察院推荐申报“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铸检察文化之魂 

   

   

  “文化是铸造价值高地的引领之基。我想正是文化的力量,引领姑苏区检察院从合并前的落后局面脱胎换骨,一跃成为全省先进。”姑苏区检察院用检察文化促进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的经验,也得到了吴静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姑苏区检察院用姑苏文化加深干警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感;用法律文化坚定干警公平正义的法治信仰,进而促使干警规范司法行为;用人本精神使干警把“以人为本”融入司法实践中,践行司法为民。凸显检察干警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使检察队伍紧紧凝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文化人才不断涌现。成立以来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等集体荣誉81项,以及“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优秀预防员”、“江苏好人”等个人表彰211项。

 

 

  担文化保护之责    

   

    “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检察官凝聚到一起,共同来保护我们2500年的苏州文化。我想说,你们正在做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当吴静听到姑苏区检察院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所做的努力,颇有感触地说。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检察院,以检察视角保护古城是姑苏检察人的重要责任。对苏州文化的认同感,使得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历史文化名城检察保护的责任感。    

  他们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历史文化名城检察保护机制建设”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开展“检察护城墙”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撰写的《古城墙保护工作存在三大瓶颈制约》调查报告被市委书记批示,有关解决河道污染、历史街区火灾隐患、违章搭建等问题的检察建议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更进一步推动了名城保护立法的完善。    

  近日,姑苏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姑苏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政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将为姑苏检察干警履行监督职能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代表寄语 

   

   

  致力于传承姑苏评弹文化的省人大代表吴静,二十多年来专注于评弹演艺事业,也深感历史文化传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她这样说:“文化具有很强大的力量,对社会和谐、制度优化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建议姑苏检察机关要继续扎实抓好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把检察文化建设同弘扬中华文化统一起来,同服务中心工作、促进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检察文化的宣传成效,提升社会影响力,将检察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广开来。”       

    “我也会向其他单位介绍姑苏检察院,让他们来看一看,感受一下检察文化,和文化所带来的变化与发展。”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