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检邮携手,规范寄递行为
2022-03-29 18:3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积极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净化寄递行业经营环境,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姑苏区检察院干警实地走访辖区内大型寄递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以案释法等方式,就如何共同推进寄递行业安全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3月14日,姑苏区检察院贴心制作了《致寄递一线工作者的一封信》,将寄递工作中需要留心的事项作了总结归纳。

  致各位快递员(骑手):

  近年来,我国形成了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寄递市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便利了人民生活。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你们冲在一线,保障防疫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物资运递,贏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作为寄递行业一线员工的你们,辛苦了!

  在向你们致以敬意的同时,我们在案件办理中也注意到一些问题。随着寄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寄递安全的防控难度加大,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危害巨大。违法行为人利用寄递,实现违禁品隔空交易的情况屡见不鲜。

  2021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针对违禁品寄递问题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七号检察建议”。有效切断违禁品传递链条,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在此,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建议大家:

  一、身份查验耐心多一分。收件时,通过对寄件人身份证件等信息进行比对核实,拒寄未提供实名信息以及实名信息不一致的快件,防止违法犯罪分子“瞒天过海"。

  二、物品验视细心多一分。收件时,除询问寄件人所寄物品性质外,针对封装物品予以查验,防止违法犯罪分子“移花接木”。

  三、可疑物品留心多一分。对发现的可疑物品,留心其动向,及时向上级或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切断违禁品传递链条,拒绝违禁品“泥牛入海”。

  四、违禁品信息关心多一分。关注、了解身边的违禁品宣传知识,提升自己对违禁品的辨识能力,积极参与打击违法犯罪。

  在此提醒大家万千牢记,明知是违禁品仍帮助寄递的,可能涉嫌犯罪。自觉抵制寄递违禁品,守护一方安宁的同时,也是在保护自己。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穿流于大街小巷辛勤工作的你们,是城市的血液,为城市提供了无穷的活力。姑苏检察借此呼吁,让我们携手,共护苏州一座城。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3月

  “小包裹”事关“大安全”。姑苏区检察院将与辖区内的寄递企业探索建立普法共建机制,安排检察官定期向寄递从业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向一线快递工作者科普相关法律知识及各类违禁品的甄别技巧,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从源头上规范寄递行为。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