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第八检察部举行王某某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
2020-04-02 16:3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3月30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举行了王某某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会前,部门干警在分管检察长的带领下,通过分饰角色、预设提问、应急演练等方式对听证会进行了现场模拟。

  听证会现场,由赵建华副检察长担任主持人,并邀三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承办人首先介绍了原刑事案件案情及司法救助案件受理审查情况。申请人阐述了申请理由和依据。本案申请人系刑事案件被害人,其在清理建筑垃圾时,临时停放机动车占据半幅路面,并在车后放置了路障。嫌疑人酒后骑车经过,碰到路障摔倒受伤,双方发生争执,申请人王某某被嫌疑人推倒后腰部骨折受伤,经司法鉴定为人体轻伤二级。案发后嫌疑人尚未对申请人进行任何赔偿,申请人因家庭收入较低生活困难,无法进行后续治疗,遂向姑苏区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听证会上,听证员围绕着救助金额的确定、申请救助证据材料的真实性、救助金发放形式、原案案发情况等向案件承办人、申请人进行了提问。申请人如实回答了提问。承办人也从证据证明力、历年救助案件办理情况、矛盾纠纷化解等角度进行了相关阐述。在综合全案的基础上,听证员本着客观、公平态度,从法理人情的角度发表了评议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对申请人开展司法救助,同意发放救助金人民币5000元。

  本次听证会是姑苏区检察院对司法救助类案件采取公开听证的第一次尝试。分管检察长高度重视,部门负责人及时部署,全体人员积极参与。采用听证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一方面提高了检察办案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也使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