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勿让恶搞零食破坏童年美好回忆
2022-03-16 16:40: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基本案情】

  有一家主打售卖童年回忆的店铺,里面在售的各种小吃、零食、玩具一下子就勾起了消费者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然而,就在这样一家贩卖情怀的店里,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却有了意外发现……

  “后悔药”“伸腿瞪眼丸”“清纯膏”“老公温顺颗粒”……这些店里在售的产品既无成分表,也无生产厂家,更无生产日期与保质期,部分产品标签信息被恶搞,如“清纯膏”“老公温顺颗粒”标注的是“这个我没法跟你解释联盟荣誉出品”;“老公温顺颗粒”的成分为“温柔合欢散、顺意小情花”,“清纯膏”的成分是“莲英家族圣贤配方”,生产地址为“甄嬛后宫”,生产工艺为“意念+意志”,准字为“YOU41SB”;网址为“信号不好不便公布”。

  此外,部分预包装食品的外包装上含有淫秽、色情的内容。经对产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条形码扫描后,出现的内容同样含有淫秽、色情成分。

  【检察履职情况】

  发现这一情况后,姑苏区检察院立马组织开展调查,经审查认为该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姑苏区检察院依法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该店的相关产品已下架。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以童年回忆为主题的各式小店不断涌现,各种各样的零食和玩具开始勾起人们对童年美好的回忆,但部分商家打着童年回忆的旗号,将食品标签信息恶搞,甚至加入淫秽、色情的成分,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不仅违反了食品安全以及广告宣传的有关规定,还破坏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应当提高警惕,切勿让恶搞零食破坏了大家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