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名城·检察织彩|合规护企,切实当好老娘舅
2022-04-14 13:04: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自姑苏区院创立“姑苏名城·检察织彩”特色建院项目以来,第二检察部着力打造“护企老娘舅”品牌项目,以“老娘舅”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保障能级。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保障理念,不断提升办案效果。坚持打击犯罪与依法帮助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并重,在办案中将“少捕慎诉”理念贯穿始终,在办案中贯彻平等保护理念,依法充分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对办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涉嫌犯罪案件过程中,帮助涉案企业做好生产经营衔接工作,尽可能避免因办案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

  二是持续性开展企业合规探索,在办理小微企业合规案件中探索简式合规样板和法律帮助经费保障模式,探索小微型企业风险防范机制;探索行业合规,针对前期办理物流运输企业涉税犯罪类案中发现的现象性问题,及时调研了解行业现状,研讨行业涉罪风险,联合公安、税务、街道经科局走访并开展座谈,向行业相关人员开展合规经营普法宣传,督促行业整改完善,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三是延伸检察职能,开展源头预防工作。一方面,在办理涉企案件中精准服务企业,针对办理非国家工作人员巨额受贿案中反映的企业管理漏洞,通过制发合规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在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整改;针对办理职务侵占案件中存在的企业人员监管漏洞,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助力企业堵漏建制。另一方面,全面开展涉企调研,推动企业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从企业自身涉罪、企业遭受侵害两个角度切入,为企业查找容易忽略的监管盲区和可能涉罪存在的潜在风险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预防、发现和制止刑事犯罪的内控机制和合规体系。

  四是问需于企,强化外部联络渠道。主动加强与区司法局、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沟通工作,通过外围联络渠道了解各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需求,走访辖区内3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法律诉求,充分发挥检察履职担当,为企业答疑解惑并提供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意见。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