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院举办未成年人模拟法庭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2017-05-12 15:59:00  来源:

   5月3日、4日下午, 姑苏区院公诉局未检处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迎来一批新客人。苏州市振华中学的师生共100余人分两批参加了未成年人模拟法庭的实践活动,零距离接触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法庭审理。本次活动以“感受检察文化、体验法律职业、增强法治意识”为主题,通过参观、听课、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

   首先,公诉局未检处的干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院内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法学社团濂溪坊、未成年人刑检办案区等特色场所,详细讲解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并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参观结束后,院模拟法庭进行了一场模拟庭审活动,庭审的案例来自于我院办理过的一起校园敲诈勒索案。模拟庭审的表演激起了该校学生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争先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诉讼参与人的角色。参演的学生在庭审现场充分展现了自身的表演天赋,不少人的表现让在场的检察官们都刮目相看,现场观摩的同学也在庭审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威严。
  最后,参演和旁听的同学们都针对模拟的案件谈了自己的感想,未检处的干警还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结合案例向他们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等方面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同学们如何识别陷阱、如何远离犯罪,使未成年人在获得法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达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姑苏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是由市教育局、市文明办挂牌的第三批“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目前已经加入了“1+N”站校联盟。我们将继续依托这一平台,立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丰富的案例资源,与学校一起策划、开展更多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治体验课程。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