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人·身边事】杜迅亚:不言痛与难,撑起一片天
2018-08-21 15:45:00  来源:

 六月二十二日,苏州检察发布的一篇文章《听说苏州案管“足球队”也去征战世界杯了》,盘点了全市案管部门的出色“球员”。这其中,杜迅亚,一位平时并不张扬的“八五后”姑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检察综合业务部杜迅亚 

 

 

四年前,小杜进入我院,短短几年已经成长为案管大厅的多面手,对于受理案件流程、办理取保候审手续这些工作了然于胸。其实,案管大厅的日常工作非常消磨体力,就拿她负责的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来说,需要每天搬着厚重的案卷、还要重复多次的电脑查询、拨打电话等工作。 

 

 

除了体力,更加被考验的还有耐心,以打电话为例,因取保候审需要事先预约,嫌疑人亲自到场才能办手续,所以必须电话通知到本人。但电话通知也并非如想象般顺利,空号的情况有,刻意不接的情况也有,还有些留的电话号码是亲戚朋友,要转告,要催促,要多打几次才能“敲定”具体的办理时间。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小杜从一开始的忙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中间默默加过无数次班。最终,锲而不舍的天性使她从未放弃过,每个前来办理手续的嫌疑人,都是她打了好多通电话才找到的,少则一两次,多则十余次。 

 

 

“听说快递行业就是每日清零的,因为明天可能还有更多的任务,当日事当日毕。”在每次给嫌疑人连打多次电话的时候,她边鼓励自己,边轻轻按摩着自己的“鼠标手”。 

 

 

今年夏天,在筹备婚礼前,她发现自己不仅手指,连手腕也开始酸疼,一开始以为是婚礼的事情多,她果断交给了未婚夫,下班后立刻休息。然而手腕并没有因此恢复,反而变本加厉,“这可不是鼠标手,是腱鞘炎,要休息一段时间不能太用力了。”看了医生以后,得到了这样的医嘱。 

 

 

本来请了两周的病假,她只休了三天。三天里,她不能刷手机,不能看朋友圈,突然清闲下来她却不习惯了。脑中反复闪过各种念头:没通知到的嫌疑人,现在谁来联系他?取保候审的工作,这几天有没有人接手?受理案件流程,少了自己,大厅的其他姐妹会不会忙不过来?这些想法使她再也坐不住,主动打了电话给部门负责人,“我没什么大事,还是回来上班吧!” 

 

手上还缠着绷带,脸上还有点倦容,这是她回归的那天,案管大厅的其他姑娘看见的杜迅亚。“其他工作我都能行,搬案卷就要你们代劳了”,她笑着和同事们调侃。部门负责人王炯第一时间来到大厅,叮嘱小杜,“千万不要太用力,不舒服就说,身体重要”。可是,在看到其他同事忙忙碌碌的时候,她还是不出声的坚持着,仿佛自己从来没生过这场病,仿佛筹备婚礼和蜜月的事情都不存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不给别人添麻烦,小杜这样认为,每个人的工作都不容易,多理解,多体谅。 

 

 

遇到其他部门的同事问自己的手腕,她摇摇头,“还是有些酸疼,不过我没有那么弱。聘任制书记员的打字测试,我正在努力练习。”这个爽朗的姑娘不仅对工作仍然充满活力,说起未来也充满希望,眉目舒展,一如既往。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