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2018-12-28 09:27:00  来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号码”的追求一直没有变化,从各类连号、顺号到富有象征意义的字母,靓号总是广受追捧,被赋予了特别的价值。在当下年轻人中流行的“抖音视频”中,抖音靓号也让人眼前一亮,甚至部分用户不惜花重金购买抖音靓号。

  近日,犯罪嫌疑人付某受利益驱使,非法使用软件篡改抖音账号,目前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今年7月以来,“抖音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陈某发现,“抖音”的账号被人恶意修改过,数据库内至少2900余个账号已被修改!

  到底是谁恶意修改了这些账号?修改这些账号的意图到底是什么?“人为将抖音号修改为纯数字将严重影响抖音账户的管理,例如出现账户充值错误等问题。”该公司立即报了警。随着侦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恶意修改抖音账号的是付某,他在7月上网浏览抖音的相关信息时,了解到通过某e语言程序编写软件的技术手段就可以修改成网上贩卖的靓号。

  据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付某等人一方面将靓号在朋友圈等渠道出售,另一方面则推出“私人定制”的服务,即下家主动提出需要的靓号,传递给上家付某进行篡改,再出售。而这两种模式都需要付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