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雨小课堂:检察“新苗”办案能力竞赛分析
2020-01-13 11:15: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深化练兵竞赛效果,及时分析得失、查漏补缺,1月9日上午,政治部围绕检察“新苗”办案能力竞赛组织交流心得体会,并邀请主要命题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黄晔进行点评指导,举办2020年首期“春雨小课堂”。全体参赛“新苗”及部分青年干警参加了学习。

  本次竞赛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晓霞主笔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她受邀向与会干警介绍了自己的行文思路,并从注重在日常办案中积累的 角度分享了成长感悟。“优秀汇报奖”获得者王一名、张彦斌、许莹也分别交流了案件汇报的技巧和心得。

  作为本次竞赛的主要命题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黄晔结合自身丰富的刑检办案经验,对审查逮捕意见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进行了详尽地讲解,特别针对参赛文书中暴露的重点不突出、逻辑不清晰、证据甄别和综合分析方面的缺失,以及表述不严谨、不简练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和提醒。

  参赛者的现身说法和黄主任的点评指导点燃了“新苗”们学习探究的热情,先后围绕赛题和证据分析等进行发问,黄主任逐一耐心作答,并告诫大家提升办案能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各类司法解释要烂熟于胸,用好用足“刑检新时空”的平台资源加强自学,并且通过大量办案实践的打磨才能成为优秀的检察官。

  政治部对检察“新苗”们在本次办案能力竞赛中表现出的“有奖必争”的积极态度、开阔的办案思路、强大的团队凝聚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大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加2020年的常态化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早日实现从“新苗”到“砥柱”的成长蜕变。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