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本领,展风采,燃激情——姑苏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新苗”办案能力竞赛
2019-12-26 13:38: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官后备队伍培养,以练兵竞赛为抓手,激发青年干警“比、学、赶、超”的热情,夯实办案基本功,提升法律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根据队伍建设“梯次推进”计划安排,12月23日—12月25日,姑苏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新苗”办案能力竞赛。

  本次竞赛由列入“新苗”计划培养的全体检察官助理参加,采用抽签方式形成7个办案组,每组3名队员。竞赛共计三天时间,采用半封闭的形式,前两天以办案组为单位对竞赛案例进行审查,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检察建议书,第三天进行案件现场汇报和答问。其中,审查逮捕意见书、检察建议书制作成绩、现场汇报和答问成绩各占总成绩的30%、20%、50%。

  竞赛选用的是全市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的案例,对检察“新苗”而言难度不小,但他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各展所长,自行商议确定了组内分工。12月23日下发竞赛案例后,各办案组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围绕审查认定的事实、案件证据及证据分析、案件定性、需要开展的侦查监督事项、综合治理、矛盾化解、社会风险预警以及案件处理等各个方面,查阅资料,充分讨论,提出综合分析和判断意见,制作了审查逮捕意见书、检察建议书,以及案件汇报PPT。为确保文书质量和案件汇报效果,7个办案组连续两晚奋战至深夜,个别同志甚至留宿在单位。

  12月25日下午进行案件汇报环节的比拼,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卫弘和各刑检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每组10分钟汇报时间,每个办案组确定一名主汇报人,汇报完毕后,由另两名辅助汇报人补充发言。办案组汇报完毕后,评委们针对汇报情况,以及需要深入了解的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方面的疑问进行追问,办案组成员及时作出回答。抽签产生的“超级”组合(22名检察官助理参赛,分为7个办案组,每组3名队员,余下1名选手抽签随机加入其中一组)

  案件汇报结束后,卫弘副检察长对竞赛进行点评。既肯定了检察“新苗”扎实的法律功底、敏锐的监督视角,以及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意识,又从规范法言法语的使用、增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突出争议焦点、合理安排详略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