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反馈报告
2019-11-22 17:25: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区人大常委会:

  今年4月26日,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对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我院在工作中加以参考并予以落实。对此,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具体措施,细化落实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现报告如下:

  一、增强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政治自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虽然未成年人犯罪整体数量下降,但成人化、暴力化、团伙化、低龄化趋势明显;校园暴力欺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多发频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保护和犯罪预防存在诸多问题;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案件疑难复杂程度不断加大,这些都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去思考、去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结合实际研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举措,在员额分配、办案设施和财物支持上给予必要倾斜与支持,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和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通过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体系建设,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和挽救的无缝衔接。推动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建立公检法司等部门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相对固定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队伍。联合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发动爱心企业,助推志愿服务,推动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安置帮教附条件不起诉、适用非监禁刑和无监护条件、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的“三无”涉罪未成年人。促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制度化,建立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建立一批检校合作示范点。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面引入司法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亲职教育等专门力量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帮教考察、心理测评等工作。推动建立指导和督促家长特别是流动儿童父母履行教育监护职责工作机制,探索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负有监护失职责任的父母实施亲职教育制度,促进落实家庭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第一责任。推动试点被害人需求转介机制,通过工作平台及时链接社工、医疗、心理干预、教育、就业等有关社会资源介入,完善未成年被害人和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强制报告机制,同时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加强对新晋教职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的资格审查。

  三、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效率效果。大力推进“智慧未检”建设,认真研究信息技术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具体举措。建立问题少年、问题家庭数据库,通过网格员监督、邻里守望、道德说教等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监督帮教,为其真正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并实现对潜在违法犯罪对象的行为矫正。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教育服务平台、未成年人保护云数据平台,对异地未成年人及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线上帮教预防。联合区教育部门,完善本院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基地建设,通过智能声光电等新技术应用,让未成年人接受立体式、浸润式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将实体未成年人法治课、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数字化,实现辖区校园普法教育全覆盖。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赢得社会认同和情感共鸣。

  四、全面打造适应新任务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队伍。抓住设立未检独立机构时机,推进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骨干和专家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内部选调经验丰富、技能全面干警充实未成年人检察队伍,着力打造“能办案、能监督、能讲课、能调研、能沟通、能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合理设置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员额,完善符合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的权力清单和履职监督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重点对未成年人遭受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的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的执行案件进行专项监督。加强与网络、新闻媒体或其他自媒体联系,及时收集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侵害或可能侵害不特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综合运用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多手段保护未成年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理论和实务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证据把握、法律适用、特殊程序落实和帮教质效等方面的指导作用,提升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件能力。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驱逐黑暗、播撒阳光”的事业。我们有信心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深刻认识新时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承担的新使命,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创新、努力实践,争取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贡献更多的“姑苏经验”,推动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