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2022,从“依法”养娃开始
2022-01-26 16:35: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基本案情】

  小韩是一名高中生,2021年8月,小韩的朋友小王与他人发生口角纠纷,双方约定各自找人后碰面再谈,于是小王找上小韩帮忙,还纠集了小赵、小张等人。

  当晚8时许,小王、小韩一方5、6人至本市某网吧楼下与对方见面。双方在争执中矛盾激化,小王上前殴打被害人小航,小韩等人也上前帮忙对小航拳打脚踢。混战过程中,小赵用随身携带的刀扎伤小航的大腿。

  经鉴定,小航的伤势构成人体轻微伤。小韩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赔偿了小航并取得谅解。考虑到小韩犯罪时尚未成年,且认罪悔罪态度积极,检察机关决定对小韩附条件不起诉,并对其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检察履职情况】

  未成年人犯罪通常与成长环境及教育失当有着密切关系。我院通过询问监护人、走访邻居、委托社工开展心理测评等方式对小韩的成长生活轨迹和家庭监护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经调查发现,小韩自幼随父母一起生活,但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对其疏于管教,上初中后小韩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父母也没有重视。读高中时,父母又将其安排回老家求学,由祖父母照顾生活,除了正常的经济支持外,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心、教育,导致小韩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偏离正轨。高中尚未毕业,小韩就辍学回到苏州,之后开始频繁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并结识一些社会不良人群。自小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小韩实施犯罪的主要外因之一。

  针对小韩父母家庭教育失当、监护不力、疏于管教等问题,检察官对其父母进行了训诫,并当场进行了一次家庭监护教育指导。

  随后,检察机关会同帮教社工机构,就父母监护缺位的问题,从调整沟通方式、改善家庭氛围、学习教养知识、改变教养方式、提升教育理念、引导教育发展等六个方面规划具体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通过对小韩及其父母进行定期的家庭教育课程指导,修复家庭关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目前,小韩已经在某单位就职,工作较为稳定,其父母也对其加强了管教,家庭关系大大改善。

  【典型意义】

  对因家庭管教不当导致犯罪的未成年人,在对其开展帮教挽救的同时,应当下大力气解决家庭教育问题。近年来,检察机关强化在办案中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旨在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管教不力这一难点问题,促进落实家庭保护教育责任。家庭教育指导注重对失职父母的引导和帮助,通过专业机构、人员的有效介入,提升家庭教育质量,能够更好推动监护人履职,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质量和效果。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