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开展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试点活动仪式暨网络新闻发布会
2021-08-06 16:22: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融入“数字苏州”建设,打造便民、智能、高效的检察为民产品,更好服务“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目标实现。2021年7月1日,“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在姑苏区检察院先行试点,经测试、优化,7月29日,该平台被苏州市检察院正式推广应用,通过智慧检务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司法办案和为民服务质效。7月3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举办了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了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化长廊等,并对姑苏区检察院件件回复及惠民助企等工作开展座谈。

一是整合资源,实现功能“集成化”。

整合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紧扣市院党组“办案流程再造、一个窗口对外”的具体要求,将此前已经上线使用的远程司法救助和12309检察信访一键达云窗口植入平台,同步更新控告、申诉、司法救助以及国家赔偿等相关工作规定,针对群众在线咨询,及时答疑解惑。立足检察职能,融合法治营商功能模块,集中提供涉企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案件流转申请等问题的帮助,流畅检企交流通路。精准对接苏检掌上通平台,发挥信息化优势,实现案件代理律师在线提交意见、提出约见检察官申请。最大程度发挥检察诉讼服务平台的聚合效应。

二是释放检力

,实现

平台“数字化”。

积极主动落实“数字苏州”发展理念及省检察院关于“探索建立长三角律师异地阅卷协作机制”的要求,以深入推进“沪苏同城化”为契机,打造苏州检察诉讼服务平台,案件代理律师可直接向检察机关提出阅卷申请,经确认律师身份以及案件代理关系无误后,即可实现申请、审批、阅卷全流程线上操作,减轻检察服务窗口负荷,突破时空限制,降低诉讼成本,真正将“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

三是自助服务,实现防疫“常态化”。

切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通过探索完善“零接触”的律师云上阅卷,有效压降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在此前“三个一分钟”的基础上,研发互联网阅卷系统,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实现身份认证、绑定案件、申请并查阅案件的全面线上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设置信息查询模块,主动公开案件流程信息,将苏州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应公开文书集中进行展示,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