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诚信“红线”,依法打击拒执 ——姑苏区公检法机关联合举行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2021-10-29 13:59:00  来源:姑苏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解执行难、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2021年10月22日,姑苏区人民法院、姑苏区人民检察院、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以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为主题共同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发布近五年来联合打击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彰显姑苏区公检法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助力社会诚信建设。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姑苏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受邀出席。

  据悉,在今天发布的六起典型案例中,有多次变更养老金账号转移财产,身负巨债却将财产无偿赠予子女,离婚诉讼中签完调解协议却转移隐匿售房款……执行人抗拒执行的手段多样,在追诉程序上,有公诉案件也有自诉案件,案例丰富,情节生动。

  “司法实践中,被执行人试图以伪造虚假合同、制造虚假证据等方式抗拒执行,这不仅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更挑战了着司法的权威。”

  我院第一检察部蔡国锦副主任通过“明知需要腾房却续展租期”“虚构买卖合同意图转移财产”两个案例,全方位向出席代表介绍了检察机关根据犯罪情节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案件当事人依法作出量刑建议的依据,充分体现罪刑相适应的处罚原则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姑苏区公检法机关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重大部署,紧扣苏州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完善案件线索移送联系专员制度以畅通移送通道,强化案例研判和法律适用会商制度以统一司法尺度,建立年度工作总结制度以提炼经验、完善提升,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共同努力,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