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企业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姑苏区院召开
2016-12-28 13:37:00  来源:
  12月13日下午,省院在姑苏区检察院院召开江苏省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14名省内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省院刘华检察长、汪莉副检察长以及省院反渎局、办公室、研究室、反贪局、民行处、新闻办、侦监处、公诉处等部门负责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福龙,苏州市院检察长王君悦、姑苏区院检察长薛国骏参加了座谈会。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政法委书记俞杏楠,姑苏区委书记王庆华、区委政法委书记徐文祥等领导陪同。会议期间,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亲切接见了省院刘华检察长并进行了交谈。
  与会代表委员一行视察了苏州市轨道交通公司、姑苏区院检察文化建设情况,观看了江苏检察形象宣传片《让人民看得见公平正义》,听取了省院关于2016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和全省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等情况的通报。与会的企业界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类经济主体发展情况和司法需求,坚定了他们的发展信心、增强了做好企业的动力,对姑苏区院检察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省院刘华检察长在听取了企业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表示将对上述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依法分流处理。她指出,法治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企业家对法治环境的获得感强不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水平、方式等有很大关系。并表示,今后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合法经营的保护,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在司法活动中注重平等对待各类企业,不因规模大小、性质属性而区别对待。在处理侵害企业犯罪上,既严肃查处盗窃、敲诈勒索企业财务、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等犯罪,又严肃查办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收钱才办事等背后的职务犯罪,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二是改进办案方式方法。认清检察职权的强制属性,依法、审慎行使,在办案中将综合考虑查办职务犯罪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认真把握逮捕、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努力把办案可能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三是提高办案水平。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认真研究金融等领域的新业态新情况,多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认清犯罪的危害性,厘清罪与非罪界限,依法审慎妥善处理。除了在办案之中加强交流,还将通过座谈等方式,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共同营造“亲、清”的检企关系。



  编辑:jcw_szg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