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紧追22年“潜伏”逃犯最终被姑苏检方追逃落网
2017-07-26 14:08:00  来源:

  近日的一个下午,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接到电话:“我们这里是四川成都双流区棠湖派出所,我们抓获了检察机关追逃的贪污犯杜振国,现在已经对他进行羁押,请你们派员前来押解。”挂掉电话,办案人员脸上扬起兴奋的表情,22年的追逃和等待,终于有了回音。

  1993年,杜振国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经毛遂自荐,顺利分配至原苏州市乡镇工业局下属苏州地方工业第二供销公司,担任业务员兼财务员。在工作的前两年里,杜振国能力很强、人缘很好,颇受领导重视,先后被派往海南、内蒙古工作。

  1995年11月7日,原苏州市沧浪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杜振国立案侦查。同年12月26日,检察机关决定逮捕杜振国,然而,逮捕决定尚未执行,远在内蒙古满洲里的杜振国便畏罪潜逃。潜逃的前几年,杜振国不断变换流窜落脚地点,在内蒙古、海南、吉林、湖南等地辗转,最终,从吉林花钱购买了一张化名为“孙维良”的身份证之后,逃往四川,切断了与吉林老家的联系。

  杜振国潜逃后的20年间,检察机关先后4次派员至吉林白山、内蒙古满洲里等地了解案情,都未见成果。2000年左右,公安机关建立起了网上追逃系统,杜振国的追逃信息也在第一时间被录入了进去。此时,距离杜振国潜逃,已经过去了近5年。2016年,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反贪局针对杜振国案件制定了新的追逃计划,派遣两名办案人员再赴东北,与当地公安机关、边防总队等部门商议、协调追逃事宜。

  逃至四川的杜振国,与旅途中结识的四川姑娘结了婚,在成都双流以“孙维良”的身份安家落户,过起了正常的家庭生活。因为妻子娘家的良好基础,杜振国在双流经营了多家企业,涉足了多个行业,生活安稳而富足,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没有父母、没有家人,孑然一身的杜振国却总是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正是这种不同引起了公安机关的关注。

  2017年,公安机关清理“三逃”人员的行动展开,“无根无底”的“孙维良”迅速被筛查了出来。就在杜振国与人酣畅宴饮之时,公安机关破门而入。杜振国先后办理过两次身份证,地址不同、号码不同,而且经过22年的岁月样貌也不尽相同,公安机关迅速对两次办理身份证的照片进行了比对,同时,询问被盘查对象是否本名叫杜振国,是否有案底在身,在强大的证据面前,杜振国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过往的犯罪事实。

  2017年5月22日,姑苏区检察院反贪局还就杜振国案件的追逃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拟订了进一步追逃的详尽计划,准备再“多管齐下”,尝试新的方案。没想到一个月以后,令人惊喜的消息便由千里之外传来。22年的不懈追踪,几千公里的长途奔袭,所有的艰辛和汗水,在这一刻,都值了。

  2017年7月3日,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下,犯罪嫌疑人杜振国被押解回苏州。目前,该案的侦查工作已经重新启动,等待杜振国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文:卢志坚 曾严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