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院三措并举 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17-11-16 09:58:00  来源:
    “2016年至今,我院共接收各类信访285件,其中,接待来访191件,接收来信82件,12309网络12件,均予以妥善化解和处理。”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以实实在在的一组数据表明,该院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职能,不断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信访问题产生的初始阶段解决好信访问题,畅通反映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双向渠道,是减少和避免重信重访问题的前提。在信访案件接收受理阶段,该院严格按照省检察院“一二四一”的工作要求,即:做好一份笔录,遵循两个程序,坚持四项审查,出具一份文书,坚持诉访分离原则,准确掌握诉与访的甄别标准和受理条件,依法审查和及时导入对应的法律程序,构建规范的业务体系,及时分流、审查、受理、答复案件当事人,通过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增强检察机关释法说理和答复工作的公开性和权威性,以取得更好的息诉化解效果。此外,该院推进多级检察机关视频联合接访,拓展了双向联系渠道,提升了办案效率,更有利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当地。

  为形成多方联动、公开公正的信访化解大格局,该院积极邀请第三方律师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化解,从情、理、法角度分析案情,监督办案是否公开、公平、公正,评判申诉人的诉求是否依法合理。通过公开审查刑事申诉案件,将保障司法公正与维护公民合法权利、强化法律监督与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防止引起新的上访、防止遗留问题产生新的矛盾,做到既解决问题又促使申诉人息诉,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2016年以来,共有4件刑事申诉案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答复工作。在开展刑事和解和司法救助工作中,以“四化工作机制”为指导方针,即部门协调联动化、调解渠道全面化、案件办理规范化、业务办理专人化,将两者有机融合。2016年以来,共达成刑事和解案件25件,救助刑事案件被害人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5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该院构建了风险预估、法制宣传相结合的立体化监督模式,针对刑民交叉案件多发的特点,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作案方式、鉴别方法、社会危害性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让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慎重办理案件,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好风险预警评估,把化解信访矛盾的关口前移至案件办理环节。同时,将案件中可能出现的重大情况,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最大程度防止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还再结合办案实际,将社会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案件分析调研报告,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等形式,及时督促有关执法监督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记者:顾娟 通讯员:刘露 崔颖)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