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身边的“行动榜样”】 第一支部胡国华
2020-06-28 10:34: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前言:为进一步落实党员分类管理“333”机制,引领全体党员对照先锋要求、对标身边榜样、亮明先锋承诺、开展先锋行动,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今年五月,全院开展了党员“行动榜样”选树工作。各支部高度重视本次选树工作,对照标准向院机关党委推荐了本支部的优秀党员,他们服从大局、不断奋斗、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在此将各支部“行动榜样”进行展示,希望全院党员学榜样、见行动,不断凝聚“硬核”姑苏发展合力。

  胡国华:学无止境,学以致用

  2000年走上工作岗位的胡国华,至今已度过了在检察机关的第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他历经院址建设、三院合并、内设机构改革等变动。每次变动,对于从事检察技术工作的他来说,都有一番新的学习与挑战;每次变动,他都以充沛的热情、进取的态度、娴熟的技能充分应对,不断发挥专业优势,以检察技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胡国华热爱学习,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抓紧时间多学习、多研究、多实践,才能使工作有“质”的飞跃,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点滴细节中。虽然他本科就读计算机专业,从检后又一直负责技术工作,但短短几年内,他已经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了南大自考法律本科、苏大法律在职研究生学历,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随着时代的快速变迁,他又敏锐的觉察,以前学校里学的各项计算机技术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工作需求,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全国网络工程水平资格考试,获得网络工程师中级职称,通过自购教材以及互联网上的教育资源,学习了delphi以及 python这两门编程语言。有了学习的基础,他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姑苏区院合并后,他负责重新建设所有的基础网络与各项系统,合并各类软件的组织结构与数据库。为了辅助业务工作,他调研开发了业务办案“平板移动办案系统”与双屏阅卷系统,编写案件滚屏播报软件等,大幅提升了工作质效。

  时间进入2020年,这一年,胡国华又面临着新的任务。自年初开始的疫情防控工作,使全体技术人员感觉到技术手段辅助检察工作的紧迫性,为此,他们规划设计了“律师远程阅卷系统”,律师不需要到检察院阅卷或者取光盘,只要使用认证过的Key配合验证短信就能在任何一台互联网电脑上阅卷了。同时,为了减少办案人员的负担,创设性使用了“取保候审人员管理系统”的案件数据库,每天一次的导入外网案件数据得到重复多次利用。为了增强办案数据保密性,使用了相关的加密和解密技术,定时案卷销毁技术,目前,系统部署完毕,可以正常使用。

  配合院重点工作参加听证室建设。在被高检院列为试点单位后,积极研究建设规范,结合本院的实际场地快速完成了设备选型、具体建设方案编制、弱电线路布置及设备调试,在材料准备、问题设置、示证操作、流程规范、技术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开展多次模拟演练,确保视频对接网络流畅、画面声音清晰、听证流畅规范。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关注全院工作,在开展技术保障工作的同时,不忘把部门和干警需求放在心上。升级改版内网网站,增加和优化了“信息池”和“案事例库”两个栏目,他根据部门的实际需要,添加了按时间和类别进行信息数据的图表统计和分值统计的功能,便于计算部门和人员的信息贡献量。在一次交流中,他听办案人员反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无法通过案情摘要来查询案件、不能统计分析等实际困难,便迅速组织调研,仔细研究可行性,设计了“大统一案情查询系统”,开发了独立的网页接口可直接查询相关案情内容,为增强案件数据保密性,还设置了使用权限,保证信息安全。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