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快速响应抓落实 党建引领战疫情——姑苏区检察院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警投入抗疫战斗
2020-02-27 09:5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姑苏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强化领导、迅速响应,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警以最短时间进入战斗状态,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积极组织发动,扛起防控主体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院党组面对疫情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党员干警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姑苏区检察院主要领导放弃春节假期,开展院内人员动态排查防控工作,切实把干警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快速响应。各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在防控突击队报名倡议发起后,机关党委短短半小时就收到了近50名党员的报名信息。全院8个党支部主动与各自结对街道社区党组织联络,组织党员干警深入社区一线,参与社区防控排班,不给疫情防控工作留空隙。支部结对期间服从统一管理,严守工作纪律,积极参与社区人员进出管控疏导、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展示了姑苏区检察院党员干警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党员突击在前。疫情当前,姑苏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区委统一部署,在春节假期期间组建了姑苏检察党员干部防控突击队,至今12名党员干警一直坚守在火车站、社区分流点等防控一线,与相关部门人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返苏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分流,筑起了一道疫情流动人口防控的铜墙铁壁。突击队队员们在繁重的防疫任务面前毫无怨言、主动冲锋,连续工作十余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返苏人员排查和社区防疫巡查工作,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帮助基层、服务一线的作用,生动诠释了忠诚履职、一心为民的检察情怀。

  二、发挥党员作用,凝聚防控攻坚合力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组书记徐翔、副书记顾建国、吴宁等院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为社区居民送物资、量体温。其他各支部书记扛起防控责任,深入结对社区,助力增强群防群控意识。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姑苏区检察院党员认真履职,分工负责,与社区实现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有序开展。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院所有党员全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此外还有2名积极分子、13名共青团员和多名普通干警职工主动加入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主动参与到小区的设卡检查、小区消杀、疫情排查、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中去,目前,姑苏区检察院共进行防疫志愿服务300余人次,2名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真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上。

  发挥检察贡献作用。结合检察职能,在社区宣传中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规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提醒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呼吁居民共同维护社会秩序,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对在社区巡查中发现的违规聚会、破坏封条、逃避检查等现象,强化释法说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制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结对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吴门桥街道下辖的三个社区为姑苏区检察院结对支部送来了感谢信,对姑苏区检察院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三、提供引领保障,多措落实防控工作

  多方位营造担当氛围。院机关党委、各支部及时挖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利用内网和姑苏检察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累计发布信息20余篇,及时把握战“疫”脉搏,鼓舞战“疫”斗志,展现了姑苏区检察院党员干警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全院上下营造出团结奋斗,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

  多手段开展防疫宣传。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广泛传播战“疫”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制作微视频向社会公众发出“五个自觉、五个拒绝”的法律风险提示。推出“‘疫’线讲述”专题,刊发党员干警在特殊时期利用互联网、远程视频开展提审讯问、认罪认罚具结、不起诉宣布等检察业务的故事,获得一致好评。及时宣传全院防疫工作动态,部分党员防控事例被苏州检察发布、苏州姑苏发布、引力播等公众号转载,构建了线上线下宣传网,扩大了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

  多角度提供关心保障。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健康安全,要求做好办公楼公共区域消毒工作,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日消毒、每日销毁,确保办公场所空气流通。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措施,加大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采购工作力度,多渠道购置防疫口罩和消毒物品,为干警提供充足保障。院领导带队多次到防疫一线和社区慰问看望突击队员和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送上防护用品,叮嘱大家在认真完成防疫任务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让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党员干警们感受到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