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起攻艰,共筑平安——第三支部防疫抗疫工作实记
2020-02-27 09:59: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胸怀。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们初心使命的考场。越是情况危急的时候,越是任务艰险的时候,就越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我是党员,防疫抗疫我先上!”

  在接到上级党组织通知的第一时间,支部书记王石飞就与结对社区运河社区的赵书记取得联系,主动前往社区询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组织支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支部的党员们争先恐后报名,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了协助社区防疫工作的最前头。

  

  

  由于白天工作任务较重,第三支部的执勤时间全部安排在下班后。在新元新村小区内,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给新村单元门消杀,作为网格员清扫楼道,给房主逐一打电话询问健康状况、外出情况;在门口临时搭建的执勤点上,总能看到他们坚定的身影,发放临时通行证、测量体温、外来人员登记,同时还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等等,引导居民掌握防疫要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为遏制疫情蔓延筑起坚实的屏障。

  领导身先士卒,带头防疫攻坚

  在党员干部进驻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后,分管副检察长顾建国身先士卒,带头来到运河社区防疫卡口,他与社区人员一起坚守在新园新村门口,检查车辆、测量体温、人员登记、防疫宣传,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中平凡的一员。在与社区书记的交流中,顾检还了解到在严峻的疫情和社区高频次、全覆盖的日常防疫工作中,运河社区的防疫用品出现了极度紧缺,第三支部的党员们迅速行动,积极克服困难,自发捐赠,及时为运河社区送去了口罩、医用手套、防护镜等紧缺物资,社区工作人员对我支部捐赠的防疫物品表达了谢意。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别样的元宵节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热闹的元宵节变得异常宁静,本该一家团圆的日子,王石飞和张力却坚守在社区执勤点,用“小家”的力量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你好,今天是元宵节,请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千万不要串门,不要聚会。”他们顶着寒风,向进出新村的居民叮嘱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住在新村口的老人拎着热水瓶送来了温暖,她说:“同志,天气这么冷,喝点热水吧。谢谢你们守护着我们这些住户的安全。” “阿姨,我们是党员,为了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责无旁贷。”王石飞笑着说。老人家最朴实的话像一股暖流流进他的心田,为这个冷清的元宵节注入了无限暖意。

  寒潮来袭,依然冰冻不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张力去执勤的那天,下起了苏城的第一场雪,夜晚的温度直降了十几度,寒风萧瑟,却没能阻挡住他的脚步。他和社区人员一同坚守在新园新村的卡口上,守护着住户的生命安全。社区执勤人员关切地说:“您先回去吧,天太冷了,这里有我们在就行了。”张处却摇摇头说:“不行,比起我,你们社区人员更辛苦,能适当的减轻一些你们的负担,是我该做的,一定与你们一起奋战到最后一刻。”

  当问到三支部的党员们白天在单位干活,晚上还要去社区执勤,会不会太累的时候,大家都说不会,因为疫情当前的责任感让他们不觉疲惫,只感觉到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不是党员,但防疫工作人人有责!”

  主动请战,防疫战场显担当

  “疫情爆发后,身边所有的党员都投身到了防疫一线,他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我深受感触,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觉得防疫工作人人有责,我自愿献一己之力,守护一方人民安全。”他是第六检察部最年轻的一员梁杰琛,在得知社区执勤任务后的第一时间火线申请入党,主动向部门领导提出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在社区执勤点上发放宣传册、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尽显青年担当。

  唐顺生是一名退役军人,1961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59岁了,在疫情突然爆发的第一时间,他就主动向部门提出申请,加入到了志愿队伍中,传单发放、海报张贴、楼道消杀,他全力参与到防疫“战斗”中。唐顺生说:“国家有难,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我愿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与大家一起战斗在一线,共克时艰,共度疫情难关!”朴实的话语,让我们倍感温暖。

  你们全力以赴,我也尽己所能

  “防疫一线物资极度紧张,没有护目镜,防护服也是共用的,两三天才能换一套。”支部书记王石飞在第三支部党员群里发送了几张来自前线情况的截图,并同时发送到部门群。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收到来自唐顺生、杜迅亚、蒋颖杰和杨冬的捐赠,有前线最需要的护目镜,还有医用手套等。 “前线的同志太辛苦了,为了大家的安全,他们坚守着,火车站人流量大,排查工作很辛苦,我觉得我也应该做些什么。现在防护镜、口罩、手套都不好买,这些是我积攒的,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杜迅亚说。这些手套、护目镜都是她跑了一家又一家的防疫物品店才收集到的。

  疫情不退我不退,春暖花开终有时。在接下来的社区防疫工作中,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与结对社区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平安度过,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