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八党支部“三部曲”助力防疫和复工
2020-03-12 13:22: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新阶段,面对复工返岗人员多,来源地区复杂的情况,姑苏区检察院第八党支部志愿者协同社区及时调整防控工作思路,运用苏城码申报、行踪轨迹查询等手段,科学防控,又快又好地完成排查任务。面对企业复工相关问题,主动提供法律帮助,送法上门,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科技+” 赋能疫情防控

  “您好,先生,请先出示下您的苏城码,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手机扫桌上这个二维码,如实填写资料即可生成。”这是志愿者姜顺译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自从“苏城码”上线后,小区外来人员的首次查验流程也有了优化,除了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证、居住证外,近期来往轨迹和“苏城码”的核验环节也必不可少。这些看似繁琐的环节,其实并不复杂,通过手机扫一扫,如实填写资料后生成红、黄、绿三色码,注册后保存在卡包内,下次点开即可,无需重复操作。

  苏城码申报、行踪轨迹查询等科技手段的启用,不仅解决了社区管理模式难题,同时提高了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张叔叔在志愿者姜顺译的帮助下成功申领了“苏城码”,并凭借绿码进入小区,他高兴地说:“有了苏城码,感觉更方便,也更安全了。”

  “法制+” 助力企业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第八党支部特别关注涉及疫情民企复工复产,一手防疫,一手办案,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走访涉案民营企业,主动提供法律帮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不间断。

  吴某系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为电力交易、发电权置换等电力技术咨询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双软企业。同时为本市多家生产口罩的纺织公司售电,对防疫物资的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公司因无人管理陷入停摆,6个月的合计营业收入仅仅一万余元,研发项目全面终止,市场部门因业务无法开展而计划裁员。

  为避免企业创业陷入危机,第八党支部检察官深入实地走访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运转回归正轨。在得知企业无法正常从银行取得贷款,通过高息民间借贷纾解资金压力后,检察官充分阐明高息民间借贷的法律风险,建议企业尽量从正轨渠道获取资金,加强防范潜在金融风险。企业申请复工后,为进一步稳定吴某情绪,提振精神,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项目工地,了解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面临的法律难题,帮助企业健全完善相关经营制度。

  走访结束之际,该公司对检察机关送法上门,在当前防疫关键时期为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提供高质量健康发展检察服务表示感谢。

  “党员+” 合力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一场队伍保障战。第八党支部所属的两个刑检部门案件多,人手本来就很紧张,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日常工作又要确保运转,怎样才能达到两手抓两手硬呢?支部书记科学分工,采取轮流参与的方式,统一安排、灵活机动,并由一名同志负责后勤保障、信息联络,形成党员为主,青年干警协助,人人参与,合力攻关的良好氛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第八党支部组成了15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干警的疫情防控小分队。自2月10日起,每天不间断地由一名同志前往南环第二社区开展防疫防控宣传、人员信息排查、进出卡口值守等,协同网格员对2374户居民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服务时长230小时。在疫情发张关键时刻,大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捐款1600元,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越是复工人员多,越要鼓足干劲,越是接近胜利,越不能大意。第八党支部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凝心聚力,排难奋进,坚决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