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历史长河中的文化驿站 第四、五检察部出席横塘驿站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启动仪式
2020-04-30 15:4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客到烹茶,旅舍全当东道;灯悬待日,游庭远映胥江”。4月26日上午,我院受邀参加横塘驿站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启动仪式。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宁和第四、五检察部副主任朱锡轶出席了本次开工仪式。

  源远流长的横塘古驿始建于宋朝,历经一千多个春秋的洗礼,迎来送往间目睹了历史长河的沧桑巨变。作为我国目前仅存的唯一完整的古邮驿遗迹,如今萧条的驿亭承载了一段繁华的历史,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价值。保护和修缮横塘驿站,对于留住苏州记忆和追溯大运河文化具有极重要的历史意义。

  自2018年我院收到横塘驿站失管失修线索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吴宁率名城保护检察部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发挥“公益守护联盟”平台的优越性,及时介入相应调查。针对横塘驿站存在的年久失修和监管失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走访调查。同时,细致梳理了驿站今后的保护和开发思路。不仅如此,我院还先后多次联系古保委、文保所、吴门桥街道以及相应施工和承建单位等,共同商议研究横塘驿站的修复和保护工作。2019年5月,我院协调街道、运发集团,在前期紧急保护的基础上,商讨建立常态化保护机制。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得知以后高度重视,及时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单位,并制定具体的修缮方案。经讨论通过,该方案将于近期施行。

  保护横塘驿站就是守护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留住苏州文化记忆。吴检在本次开工仪式中着重强调修缮过程要坚决贯彻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做好做优横塘驿站修复工程,致力于将此次工程作为今后文物保护工作的经验积累和探索。古保委黄依群副主任则表示横塘驿站是目前姑苏区在建的保护等级最高的修复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鼎力支持。相关施工和和承建单位负责人也明确表态将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全面布控的理念。

  开工仪式结束不等于检察监督结束,姑苏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对横塘驿站修缮和保护工作提供支持和引导,持续推动各职能单位和相关企业的精诚合作,力争将横塘驿站打造成文化保护的样板工程。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