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人物故事】 王亚洲:战斗在城市的第一线
2020-04-16 13:16: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春节期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使许多“新苏州人”都留在了苏州,王亚洲也是其中的一员,大年初二,当得知院里即将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报名,他说:“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一直待在家里,我报名参加,请组织给我一个机会。”参加突击队后,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王亚洲被安排在火车站疏导服务突击队,主要负责对“重点疫区”返(来)苏人员提供疏导服务。火车站是疫情防控一线中的一线、前沿中的前沿,潜在风险、不确定因素多,但他接到通知后,丝毫没有犹豫,敢于冲锋在前。

  敏锐的“排查员”

  “你是哪里人?从哪里过来的……”2月11日,是王亚洲在火车站执勤的第5天,他的工作是对在返苏人员进行排查疏导,当天,一名行为异常,言语“滑稽”的女性旅客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名旅客对自己的行踪含糊不清,对她的信息进行登记时她也闪烁其辞,作为检察干警的王亚洲立刻警觉起来,该乘客很可能涉嫌违法行为,他当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指挥部。经了解,该乘客涉嫌在某汽车站附近从事传销活动,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展开侦查。

  防护服、护目镜是王亚洲在执勤时的标配,每天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他从不后退,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每个环节都排查到位、严密规范,确保相关人员去向清、轨迹清、工作交接清,形成闭环管理。自加入突击队以来,他和队友一起累计提供疏导服务3440余人次,成功劝返50余人,协助站内中转220余人。

  贴心的“服务员”

  2月25日晚,一位神情焦虑的旅客来到疏导服务点,经了解,该旅客是生活在南京的湖北人,因患癌症,经常来苏州买药,现场出示了社区证明和以往购药记录。获悉此情况后,王亚洲认真查询该旅客活动轨迹,排除其最近去过重点疫区可能性,决定让其立即出站,并陪同该旅客购药直至登车返回南京。“缓解了疏导压力,还能帮他解决了实际问题。一举两得。”王亚洲想着。路上,旅客不停的说着感谢,听到这些他觉得能给旅客提供多一些关怀并得到旅客的理解,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现在是特殊时期,给来苏州的旅客们提供更多关怀和服务,有耐心,是我们防疫人员应该做的。”执勤期间,因为忙碌经常顾不上吃饭,王亚洲的胃偶尔会作痛,说起这件事,他却不以为然,“抗‘疫’是化解病痛的良药,坚守岗位是休养锻炼的最好办法,大家都在坚持,都不容易!”。

  尽责的“宣传员”

  他协助突击队长刘德全负责宣传报道。每张图片的选定、每条数据的审核,他都认认真真、绝不马虎,将工作做到了细致、及时、到位。没有旅客的时候,他就赶紧用手机继续看材料,尽管大棚四处透风,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但他克服困难,恪尽职守,记录着感人的瞬间、突发的状况等,越是艰险越向前。加入突击队工作以来,多篇信息在“引力播”、“姑苏先锋”等媒体客户端刊载。

  从加入突击队以来,王亚洲已经连续工作两个多月了,有时出门的时候女儿还在安睡,回家已是深夜,女儿也进入了梦乡。这两个多月以来,他回到家自觉将自己隔离起来,从未抱过、管过女儿,也未做过一点家务。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说,只有大家都好了,我们这个小家才能更好,愿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履行一名党员、检察干警在党旗、国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