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四耀青春”系列活动(一):检察“新苗”走进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
2020-04-30 15:48: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为纪念即将到来的“五四”运动101周年,引导、激励青年干警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广泛学习、开拓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4月27日下午,政治部、团支部组织全体“新苗”走进姑苏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

  姑苏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原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老厂房原地改造而成,保留了原厂区内特色建筑69栋,69合成的太极形状,象征着工业遗迹和文化创意的融合,故名“姑苏69阁”。园区建成后,通过明确定位精准招商引资、内提外塑创意美化环境,伙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党建引领增强企业粘度,孵化培育了“洛可可”、“缔丞文化”等众多优质文创项目,走出了一条文化新经济发展之路,成为苏州市老厂房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2019年被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授予首批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发展类现场教学点。

  在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海飞、盘门片区管理办副主任王小荣陪同下,“新苗”们参观了具有遗存工业元素和浓厚文化气息的产业园。大烟囱、小黄人、发酵罐……这些散落在园区各处的工业遗迹,和充满年代感的红砖房、参天大树,使整个产业园内充满民国风韵,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走进69阁党群服务中心,未经粉刷的水泥墙、做旧的地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一下子让“新苗”们穿越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家驻足在区域党建工作站展板前,听讲解员讲述产业园通过成立文创产业联合支部,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提升园内企业凝聚度和归属感的故事。

  在产业园重点引进的文创企业洛可可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新苗”们通过大屏幕见到了著名的55度杯、故宫博物馆“故宫猫”等系列文化产品,得知这些脍炙人口的设计均出自该公司。在本土培育的文创企业缔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新苗”们置身于精致古典与现代时尚相映的展厅,一件件获奖文创产品聚集于此,令人目不暇接。讲解员告诉大家,园区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产业园数年如一日专心服务、个性帮扶的坚持。

  在参观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过程中,“新苗”们认真听、仔细看、用心思索,感触良多。通过学习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从老厂房转身文创产业园的经验做法,“新苗”们对“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普遍认识到,创新不是重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在继承历史、认清优势的基础上重新开辟价值源泉。苏州古城悠久丰厚的历史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对于检察工作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创新的生长点,是每个青年干警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同时,从69阁服务企业的成功案例中,“新苗”们看到了党建引领凝聚发展的力量,这些年轻的党团员们备受鼓舞,表示要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提供更加精准、专业、高效的法治服务,把检察惠民助企做到极致,护航姑苏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慧婷